首页 > 产业动态 > 2030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或超1亿辆

2030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或超1亿辆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1-15  浏览:

  1月13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上,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江冰预计,到2040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或将超过2亿辆,相当于100个三峡电站的功率。“移动能源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启,区块链技术也将应用到电动汽车上,未来充电将不用掏手机扫码、支付。


  同样是在百人会论坛(2019)上,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透露,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125.6万辆。江冰也认为2018年是历史性的一年,“2018年,燃油车消费在历史上第一次停止增长。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是人类汽车发展百年历史上的一个拐点。”


  未来,随着电动汽车逐步大规模应用,且电动汽车又可以作为一种分布式能源,储能和智能电网所构成的“移动能源互联网”也将随之而来。其实,类比于手机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能源互联网就是由电动汽车普及所带来的。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预测,到2030年,电动汽车的销售会突破1500万辆,保有量会突破8000万辆。但江冰认为这是一个最低的数据预测,“我们认为有充分的把握预测,到2030年中国电动汽车的保有量会超过1亿辆。”


  江冰表示,“1亿辆电动汽车的功率会超过10亿千瓦,相当于中国目前所有的煤炭火电站的功率,相当于50个三峡电站。到2040年,电动汽车的保有量有可能超过2亿辆,就相当于100个三峡电站。”


  不过,最主要的不是在于“100个三峡电站”,而是在于这“100个三峡电站”是在移动的,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着。因此,如何管理如此巨大规模的能源终端就成了一个新的问题。


  伴随着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汽车已经开始呈现出移动能源互联网的发展雏形。江冰认为,V2G(车辆到电网)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障碍,但现在还需要政府推出相应的电价政策,以及通过什么样的调度体系来支撑未来上亿台车跟电网的互动。


  智慧大脑,将是电网调度体系的有力支撑,而区块链技术将应用到智慧大脑中,通过区块链的技术来管理庞大规模的移动能源。江冰表示,“区块链技术实际上就是把物理世界的电网和电动汽车,保真地映射到了虚拟世界。在物理世界,人是处理不了1亿台设备同时互动的,但是可以保真映射到虚拟世界,通过智能技术是可以做到的。”


  根据江冰的介绍,区块链技术在移动能源互联网中应用主要分三步走:第一步,“上桩”,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充电桩中;第二步,“上储能”,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在汽车电池上;第三步,“上车”,就是应用在汽车的动力系统中。


  那么,区块链“三步走”的战略完成时将带来什么样的效果呢?那就是,未来车主在充电时就不用再掏出手机来扫码、支付,而是实现初步无感的、智能的、安全的充电和支付。


  以国家电网为例,目前区块链“三步走”已经进行到了第二步,也就是“上储能”的阶段。江冰称,根据电网整体智能化发展,国网会把区块链技术作为未来移动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支撑技术。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电动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