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2018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9%

2018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9%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1-23  浏览: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76.2%,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这表明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动力。


  对此,中资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郑后成在接受《证券日报》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充当“稳定器”作用不断增强,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2019年,需要进一步扩大消费规模,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消费能够继续“挑起大梁”。


  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盘宇章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媒体采访时分析,近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从短板逐渐发展成为稳增长重要驱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下半年增速缓慢下滑,11月份、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分别增长8.1%、8.2%,位于全年低点。


  “这主要受汽车、家电、家居等占消费比重较大产品需求下滑所拖累。”盘宇章认为,随着相关刺激政策落地,汽车和家电消费将成为内需增长的“龙头”,这也符合居民消费升级诉求。根据以往经验,政府也曾多次推出汽车和家电消费刺激政策,均取得了不错效果。


  郑后成认为,汽车类消费增速下行是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行的主因。由此,2019年伊始,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等政策,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预计会取得较好效果。


  盘宇章表示,我国消费转型升级存在很大潜力,汽车和家电刺激措施能在短期提振消费增长。不过,提高居民中长期消费潜力,最终还需依赖减税和调节收入分配来提高居民收入增速。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消费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