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新能源车谋求“新路子”

新能源车谋求“新路子”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3-05  浏览:

  继“双积分”政策要求整车企业生产销售一定新能源汽车比例后,近日,工信部又宣布启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21—2035年)》(简称《规划》)编制工作。


  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攻关期,在《规划》编制工作中,要以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探索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谋求产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苗圩表示,通过制定新的规划,深入研究重大问题,明确发展方向,才能抓住战略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在未来世界产业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他还对2020年完成新能源汽车产销200万辆的目标充满信心。


  2018年,新能源汽车宛如中国车市寒冬下的一缕春风。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5.6万辆,增长61.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随着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激励政策的不断跟进,新能源车将创造一个万亿级产业市场。


  电动化并非唯一出路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量占到全球一半以上。但续驶里程不达标仍然是新能源车的一大痛点。目前,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已从150公里提至普遍300公里以上,但用户抱怨并未减少,因为实际的续驶里程仍低于期望值。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徐猛告诉《中国科学报》:“电动汽车电池主要包括蓄电池和燃料电池。随着技术的进步,国内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普遍增高,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用户的体验,如里程焦虑、充电便捷服务等问题,改善并不明显。”


  关于消除电动汽车里程焦虑问题,徐猛觉得未来的主要出路还需要依赖电动汽车电池技术的创新。他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电动汽车电池的贮存性能受诸多因素影响,如环境因素(温度、湿度)、充放电次数等,这些电池技术的改进,也是目前电动车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从技术角度讲,电池智能制造、电池管理系统、电池储能技术、电池快速充电新技术、电池防护技术等,都承担重要角色。


  “此外,随着充电服务设施的标准化和设施覆盖面的进一步改善,用户的里程焦虑问题也会进一步缓解。电动汽车用户体验的进一步提升,也有助于电动汽车市场进一步提高。”徐猛补充道。


  不过,中瑞交通安全中心研究总监陈超卓却认为,新能源车不要把精力都放在以纯电方向来解决里程焦虑问题上,市场是不会买账的。纯电动车要做精、做细短途出行,ToB(B指企业)商业模式,面向郊区、农村应用等方向。


  “对于长途出行,最少15年内新能源车还是混动为王,别再堆更多的电池,或者增加能源密度,从而带来安全隐患。增程或插电混动,少量汽油加小电池才是市场方向。”陈超卓对《中国科学报》说,“电动化不等于纯电池,未来是每台车带一个电机,并配内燃机或者没有内燃机。”


  “从节能减排的国家战略来看,国家只需要制定节能目标,最终还是要让市场来决定技术路线。比如分阶段制定节能目标:2020年5个油,2022年4个油,2028年2个油。市场可以从纯电池、氢能源、混动、小排量轻量化、页岩气等方向发力。”陈超卓建议。


  智能网联是发展趋势


  从国家战略来看,当前我国已将智能网联汽车与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并列作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不少专家表示,汽车接棒智能手机,成为新技术应用的重要载体,车联网作为万物互联极为重要的一环有望迎来机遇性发展。


  智能网联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交通、定位导航、网络通信、互联网应用等行业领域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陈超卓表示,虽然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没有必然的联系,电动化只是汽车动力发生变化,燃油车同样可以智能网联。但是,电动车有控制单元的优势,更容易做控制系统,因此,智能网联更容易在电动车上实现。电动车和智能网联未来会在ToB的出行商业模式上进行充分融合。


  徐猛则表示,从技术创新的角度看,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这两极的融合发展,体现在相关技术标准规范的制定和改善、充电设施与智能网联化基础设施的建设、统筹规划落实和更新等方面,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徐猛还指出,对于新能源汽车与信息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未来的发展思路涉及交通、信息产业、能源、城市发展以及人工智能等不同方面,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实现统筹发展。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指出,当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仍然存在五大挑战:一是尚未形成国家层面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缺乏大型国家项目支撑;二是我国智能汽车领域的基础技术还比较薄弱,核心技术仍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三是中国零部件企业相对弱小,行业缺乏有效协同研发机制;四是中国虽有强大的互联网产业基础,但信息产业与汽车的融合层次较浅;五是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法规及设施建设较落后。


  “未来,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化融合发展是汽车发展的方向,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都扮演重要角色。”徐猛说,比如政府部门如何从管理角度推动;企业如何承担主体角色;面向汽车市场调整,行业协会如何协调政府和企业,定位本行业的发展途径,等等。


  高质量发展需群策群力


  “正如今天我们经历手机的发展一样,新能源汽车将来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徐猛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充满了期待。


  “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处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攻关期,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实施补贴政策,但政府补贴政策是暂时的,新能源汽车需要从制度体系上大胆创新,完善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营销和维护等不同体系。”徐猛表示,新能源汽车要想迈向高质量发展,目前的挑战主要来自于市场化发展和技术革新。


  为此,他建议,首先需弄清我国与发达国家在新能源汽车不同系统方面的差距,从电池技术、充电技术以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和汽车硬件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另外,从实际出发,结合不同城市发展情况,提高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力。


  徐猛最后表示,从当前我国新能源车发展现状来看,它受到了全社会的重视,除了传统的汽车厂商,还涌现一批新兴企业,一些互联网巨头也围绕车联网技术从汽车智能化方向推进。同时,国际上还有一批新能源汽车正在迅猛发展。在当前的国际国内背景下,我国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需要从政府、企业和行业组织等方面群策群力,共同面对。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新能源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