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国内首个海上浮动核电站有望2019年开工

国内首个海上浮动核电站有望2019年开工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3-18  浏览:

  据四川在线报道称,“中国首个海上浮动核电站可望今年开工建设,将成为‘四川造’重大装备序列中的重要一员!”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透露,这套布局于山东烟台的ACP100S海上核动力平台,其研究设计和核心部件的生产均由位于成都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牵头完成。


  酷似海上移动“充电宝” 单堆年可减少燃煤消耗约20万吨


  海上浮动核电站,通俗地讲,相当于把陆上核电站的缩小版安装在船舶平台上,不占地、不怕地震、不产生污染排放,也可根据需要动态调整锚泊位置,为偏远地区、重要岛屿和海上油气开采平台提供清洁的电力、热能和淡水联供。


  因“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特性,其被称为海上移动“充电宝”,目前已在俄罗斯等核工业强国投产营运。


  据介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发的ACP100S海上核动力平台,可谓中国最强移动电源。以北方供暖为例,一座单堆布置的ACP100S相比燃煤供暖,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约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50余万吨、二氧化硫排放约3000吨。


  罗琦介绍说,按照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思路,该院于2010年启动ACP100S海上核动力平台研发后,近年来集中攻克了堆芯、小型化控制棒驱动机构、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等多个技术难题,具有100%知识产权,目前关键技术研发、实验验证以及核心设备研制等工作已全面完成。


  “我们始终把平台的安全可靠性放在第一位。”罗琦说,平台的设计充分考虑海上台风、海冰、雪载荷等的影响,反应堆主设备均开展过抗冲击试验,具有超强的抗摇摆和抗冲击能力,安全性上满足最新三代核电技术的要求。


  2018年,为满足对清洁能源的需求,烟台市政府与中核集团签署了发展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项目合作协议,计划布局多座ACP100S堆体,用于满足烟台地区热、电、淡水等供应。


  “目前,该项目已基本明确运行基地及建造基地,可研工作也已收尾,待国家批复可研报告后,最快有望今年动工建设,而平台的核心部件主要在四川生产。”罗琦说,除烟台外,该院还同国内外多个潜在用户签订了建设浮动核电站的战略合作协议。


  呼吁在川布局国家实验室 抢占世界核科技创新制高点


  近年来,位于成都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抓大不放小”,不仅诞生了世界领先的第三代大型核电技术,而且在超临界水冷堆、铅铋堆、浮动核电站、多用途小堆、地下核电站、医用同位素等领域也取得突破性进展,让人为之振奋。


  作为两届全国政协委员,罗琦委员近年来多次通过提案等方式,呼吁国家大力推广应用“华龙一号”国产第三代大型核电技术。而今年,他带来提案的聚焦点变“小”了:一份呼吁加快小型的海上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建设,另一份则建议加快推进国内医用同位素提取反应堆试验工程建设。


  “不要小看用于医疗中的同位素,它不仅应用于人体疾病诊断,也是甲状腺、癌症等疾病治疗中不可或缺的放射源。”罗琦说,当前我国医用核素主要依靠国外进口,价格长期受制于他人,打破国外垄断、形成我国自主供给能力刻不容缓。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已完成医用核素关键技术攻关,具备开展试验工程建设条件,目前该院已同多个企业达成合作开发协议,他期待得到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和推广应用,早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尽管纵向看中国核动力技术成绩显著,但和一些西方国家相比,我们仍有很多技术瓶颈亟待攻克,现有技术的转化应用水平也需要提升。”罗琦认为,四川是中国唯一具备完整核动力研发体系的省份,如果国家在四川成都布局设立核动力核科学国家实验室,必将产生聚集效应,助推抢占世界核科技创新制高点,引领我国科技整体快速进步。


  所谓国家实验室,是以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开展基础研究、竞争前高技术研究,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中央在去年初提出要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目前国家相关部委正开展国家实验室设立的相关调研论证工作。


  在今年两会上,罗琦建议充分发挥中核集团的龙头企业作用,以中核集团在川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多家科研机构为基础,在蓉设立核动力核科学国家实验室,形成“小核心、大协作”的核工业创新国家队,围绕国家战略核安全与核能可持续发展,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科技创新活动,尽快解决重大“卡脖子”技术和产品问题,推动中国早日成为核工业强国。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核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