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道达尔入股北极LNG项目

道达尔入股北极LNG项目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3-25  浏览:

  道达尔集团日前宣布与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签订最终协议,收购北极LNG 2号项目10%的直接权益。此项目位于俄罗斯格达半岛,是诺瓦泰克公司牵头开发的大型天然气项目。


  道达尔集团目前持有诺瓦泰克公司19.4%的股权。同时,诺瓦泰克计划保留此项目60%的权益。由此推算,道达尔集团持有该新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权益总计约为21.6%。如果诺瓦泰克决定把该项目的直接持股比例削减至60%以下,道达尔的直接权益最高有可能增至15%。


  诺瓦泰克与道达尔还商定,未来道达尔集团将有机会购入诺瓦泰克位于亚马尔和格达半岛所有液化天然气项目的10%至15%直接权益。


  “我们非常高兴与合作伙伴诺瓦泰克达成最终协议,参与这个全新的世界级液化天然气项目,共同开发俄罗斯广袤的天然气资源。该项目将以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成功为基础,引入多项创新解决方案,以进一步增强竞争优势,”道达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彦磊表示,“北极LNG 2号项目符合道达尔集团拓展液化天然气业务的战略,道达尔将致力于开发藏量巨大、成本较低的液化天然气资源,以满足亚洲市场高速增长的需求。”


  北极LNG 2号项目年产量为1980万吨,相当于日产53.5万桶石油当量。它还将开发Utrenneye陆上凝析气田超过70亿桶油当量的资源。该项目将在鄂毕湾建设三处重力式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安装3条液化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年产量660万吨。项目的产出将由一支破冰级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队经由北海航线送往国际市场。


  该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预计将在2019年下半年确定,首条液化生产线预计2023年投产。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LNG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