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菲亚特将与标致雪铁龙打造电动车平台

菲亚特将与标致雪铁龙打造电动车平台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4-03  浏览:

  外媒报道称,两大汽车制造巨头正在考虑携手共建一个“超级电动汽车平台”,虽然尚未正式实施,但我们有望见到一款兼具成本效益的 EV 车型。当然,这不是我们首次见到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比如 2018 年初的时候,宝马和戴姆勒也宣布了合作,并在今年早些时候签署了一份价值 11 亿美元的协议,主打移动服务和电动汽车等项目的合作。


  为最大限度地提升电气化带来的潜在回报,汽车厂商使出了浑身解数。


  与此同时,大众集团通过自建 EV 平台,以实现规模经济的最大化。所谓的 MEB 架构,将由旗下各个品牌共享 —— 比如西亚特(SEAT)和斯柯达(SKODA)可借此打造实惠的电动车型,而奥迪则能赋予更高的溢价。


  当然,外部的合作也同样重要,如果大众能与福特之间完成电气化平台的谈判,未来福特电动汽车也有望基于 MEB 平台打造。


  彭博消息称,旗下拥有标致、雪铁龙、谛艾仕(DS)、欧宝、沃克斯豪尔等品牌的 PSA 集团,正在考虑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合作。


  尽管尚未达成协议,但外界猜测其有望在 6 月底公布结果。


  据说两家公司致力于共享架构的开发,如果这个平台足够灵活,那汽车制造商可以让集团旗下的各个品牌都受益于此。毕竟电池组、电动机等部件的共享,可以极大地简化流程、节省时间和研发成本。


  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是两家集团的首次合作。此前,菲亚特已与标致商定扩大现有的轻型货车项目,推出基于沃克斯豪尔和欧宝品牌的车型。


  截至目前,菲亚特-克莱斯勒的电动汽车业务并没有那么顺利。菲亚特 500e 只能说中规中矩,早在 2014 年的时候,时任 CEO Sergio Marchionne 甚至建议潜在的买家不要选购。


  之所以急着打自己的脸,是因为每卖出一辆,该公司就要付出 1.4 万美元的代价。


  不过在那之后,菲亚特-克莱斯勒也发布了令人印象深刻、备受好评的克莱斯勒 Pacifica Hybrid 混动车型,即便它在 FCA 集团中的比重并不大。


  这样的现状,显得有些难以维持。所以在 2018 年初,FCA 就宣布了一项计划,希望大幅提升其电动汽车的数量,目前是在 2022 年时推出至少 10 款纯电车型。


  在早些时候的日内瓦车展上,FCA 推出了 Centoventi 概念车,它有望成为其中的一员。其主打经济性与灵活性,模块化的平台支持高度可定制性,电池组支持扩展、并且通过 3D 打印配件来升级内饰。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电动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