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能源计量助力北京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能源计量助力北京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5-24  浏览:

  万元GDP能耗0.1328吨标准煤、万元GDP水耗2.85立方米、已完成和申报中的绿色民用建筑标识项目41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60万平方米、绿色工业建筑标识157万平方米……这是北京市经济开发区2018年交出的“绿色发展”成绩单。


  目前,北京经开区正在研究制定2019年新区环保专项资金政策,将对企业节能技改、建筑节能给予大力支持。此外,经开区还将通过加强能源计量基础能力建设,推进能源计量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等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充分发挥能源计量在降低能源消耗、增加经济效益等方面的基础作用,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绿色城区”。


  这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绳立成在16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北京市国家重点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推广暨经开区能源计量检测服务工作启动会”上透露的内容。


  据了解,开发区先后出台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行动计划》、全国首部《开发区绿色工业建筑设计指引》等有关加强资源能源利用管理,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推动企业节能技改工作的支持政策。


  据绳立成介绍,开发区积极构建低消耗、低排放的高精尖产业格局,加快劣势产业淘汰转移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持续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绿色工厂建设,产业绿色化特征逐步凸显,能源低碳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2018年全区万元GDP能耗0.1328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11%;万元GDP水耗2.85 立方米,居国内同类园区领先位置。截止2018年底,开发区已完成和申报中的绿色民用建筑标识项目41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60万平方米,绿色工业建筑标识157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能源计量正在成为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以北京市为例,据北京市发改委资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能源资源计量能力的节能基础性保障作用下,北京市自“十一五”以来,连续12年在国家节能考核中达到“超额完成等级”。通过节能指标约束,倒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取得节能减排实效,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绳立成表示,通过能源计量手段能挖掘节能降耗空间,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能源计量检测服务,提升能源资源计量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水平,完善能源计量标准体系和节能减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能源计量相关工作,有利于促进开发区推进能源供给和消费绿色低碳转型,有利于提升开发区能源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利于引导开发区构建低消耗低排放的高精尖产业结构,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示范引领全市产业园区绿色发展。


  2019年经开区还将持续在能源计量审查与计量检测服务方面发力。据北京经开智控公司副总经理马运涛介绍,2019年,将组织对经开区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和重点耗能设备分类计量检测服务,推动经开区能源计量标准体系的构建,挖掘节能潜力,促进更加精细量化的节能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开发区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


  在当天会上,举行了为获评“国家能源资源计量示范项目”的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智控能源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四家单位授牌仪式。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姚娉建议,获评单位进一步梳理示范项目中计量技术与管理问题,制定适应行业发展特点、真正解决问题的能源资源计量整体解决方案,近而形成本项目的能源资源计量标准体系,为全国同行业、同领域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能源资源计量技术路线和服务方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副司长张益群表示,将能源资源计量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等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经开区,并在全国推广示范,这对于全面提升全国能源资源计量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和意义。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能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