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化农业MAP战略打造农业生产经营新模式

中化农业MAP战略打造农业生产经营新模式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6-05  浏览:

  新日前,中化农业广东雷州MAP技术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笔者走进广东雷州半岛,探秘中化集团通过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模式,解析新时代现代农业科技如何助力农业增产增收,实现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的目标。


  现代农业“很科学”


  雷州半岛位于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地处亚热带。这里四季如春,适宜多种热带水果及蔬菜生长。可是,在过去的很多年里,这里的农业种植水平并不高,当地农产品品质和产量均有待提升。对此,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通过建立MAP技术服务中心,为规模种植者提供生产全程科学种植方案。


  过去,种植户落后的种植理念,不科学施肥导致农业生产过程中成本增加,资源浪费。番薯种植户刘清裕告诉笔者,番薯在生长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地下害虫的咬噬,有虫眼的产品价格低。用传统农药虽然能达到杀虫的效果,但农药残留很高,还是卖不出好价钱。”这样种植的困境曾让刘清裕这样的种植户一筹莫展。


  直到MAP技术服务中心落地才彻底改变。“中心引进了新型生物低毒农药。如今,我们种出的番薯已经成为绿色无农残产品,卖价比以前高了不少。”刘清裕说。


  中化农业经济作物MAP副总经理郭宗军表示,通过推行科学种植方案和高性价比的农业生产资料,MAP模式较普通种植模式可降本增收15%以上。同时,减量施用化肥农药、推广节水农业和秸秆还田等技术的运用,还可以大幅减少农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MAP模式在全国服务半径不断拓展。截至3月初,在经济作物、粮食作物领域分别建成51座、45座技术服务中心,今年在苜蓿草、青贮等特种作物领域还将建成3座大型综合服务站。


  辣椒园里的"大智慧"


  在中化农业广东雷州MAP技术服务中心的辣椒示范园里,工作人员拔出地里的测土设备,随后向笔者展示了自己手机上的MAP慧农APP。屏幕上清楚地显示,眼前这片辣椒田空气温度、土壤温度以及土壤湿度等。此外,示范园内还有专业的气象站,以及施肥管道和喷灌设施。


  MAP技术服务中心作物经理常灿贤告诉笔者,精准的气象功能改变了农户“看天吃饭”的传统,并可查看历史天气和气象来帮助种植户作出判断,助其在春耕期间实现农场的可视化精细管理,减少作物的生长隐患。


  在笔者还在欣赏这些“高科技”时,一阵巨大的气浪迎面而来,抬头一看,一架巨大的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无人机在为这片辣椒地喷洒农药,一天可以作业200亩至300亩,并且能节约20%的农药、90%的水。”辣椒园藏了那么多的大智慧


  据了解,目前中化农业已经在线上搭建起MAP智慧农业平台。该平台集成了现代农场管理系统、技术服务中心服务系统和精准种植决策系统,可依托线下MAP技术服务中心和示范农场服务网络以及技术服务、农业生产和产品等海量数据,通过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全程跟踪、解决服务中心运营和规模种植者农场管理效率问题。


  中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张宝红表示,作为中化农业板块的创新转型,中化现代农业平台战略(MAP)的初衷就是顺应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


  作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技术传播者、资源组织者和效率提升者,中化农业的MAP模式以提质增效为核心,落实“三农”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转型,助力打造绿色农业和品牌农产品,以科技力量实现美好农业,确实值得拭目以待。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农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