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国铁建正式涉足海上风电建设领域

中国铁建正式涉足海上风电建设领域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7-03  浏览:

  6月26日,由大型央企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中国铁建港航局承建的大连庄河海域海上风电场址Ⅱ(300兆瓦)风机基础项目在辽宁省大连市北黄海经济区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中国铁建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近年来,风电建设方兴未艾,发展风电已成为许多国家推动能源转型的核心内容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深入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手段。


  2016年,国家能源局出台《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要达到1000万千瓦,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


  此次由中国铁建港航局建设的大连庄河海域海上风电场址Ⅱ(300兆瓦)项目是获国家能源局批复的重点风电项目之一。该项目地处黄海北部海域,涉海面积约48平方千米,总投资约51亿元,拟建设变桨变速风力发电机组60台,配套建设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及陆上集控中心各1座。


  该项目全部完工并投产后,年发电小时数约为2580小时,年发电量达77307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省标准煤约2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8万吨、二氧化硫870吨,具有较为显著的经济、社会及环保效益,有助于缓解辽东半岛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据悉,中国铁建是国内在高原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及建设领域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2018年,中国铁建提出打造“品质铁建”目标,通过实施“转产、转场、转商”,持续涉足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市场。


  作为中国铁建旗下水工专业集团,中国铁建港航局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依托领先行业的“双特双甲”高等级资质,从2016年至今已先后在浙江苍南,福建平潭、长乐、漳浦等地承建了多个风电及测风塔项目,并在去年投资建造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1300吨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提前为进军海上风电施工领域做好准备。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海上风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