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三大油企将参与北极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

三大油企将参与北极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7-05  浏览: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6月5日,中俄两国元首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迎来更大发展的新机遇。油气领域一直是中俄两国合作的重头戏,近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分别同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签署相关协议,协议内容涉及北极LNG2等多个项目。笔者注意到,此次三大油企将以股权合作的形式全方位参与俄罗斯北极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中俄油气合作将进入崭新时代。


  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入股北极LNG2公司


  具体来看,6月7日,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与诺瓦泰克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米赫尔松在圣彼得堡签署了《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与诺瓦泰克股份公司关于入股 “北极LNG2有限责任公司”的购股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将收购北极LNG2项目10%的股份。


  王宜林在签约现场表示,中国石油与诺瓦泰克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双方将坚定信心把北极LNG2项目运作得更加有效,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取得更加丰富的合作成果。


  米赫尔松表示,中国石油是我们紧密的合作伙伴,双方成功实施了亚马尔LNG项目,受到国际同行的瞩目。与亚马尔LNG项目相比较,北极LNG2项目在实施工艺方面有所不同,风险更低,利润更高。我们相信,北极LNG2项目也一定会按时间按预算完成。


  其实关于北极LNG2项目,早在今年4月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就已与诺瓦泰克股份公司签署了北极LNG2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而此次协议也是继今年4月双方框架协议签署后,中国石油与诺瓦泰克股份公司签署的又一个重要文件,标志在北极LNG2项目上,中俄油气合作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同时,此次协议的签署也成为推动北极LNG2项目实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中国石油与诺瓦泰克继成功实施全球最大极地LNG项目——亚马尔LNG项目后的又一合作延续。


  资料显示,中国石油拥有亚马尔LNG项目20%股份,项目前三条生产线均已实现投产。在亚马尔项目上积累的成功合作经验为进一步高质量实施北极LNG2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中国海油6月7日也宣布,中国海油及其全资附属公司CEPR与诺瓦泰克及其全资附属公司Ekropromstroy签订股权购买协议,据此,CEPR将收购由Ekropromstroy持有的北极LNG2公司10%的股权。


  资料显示,北极LNG2公司主要从事由诺瓦泰克公司牵头开发的位于俄罗斯格丹半岛的第二个大型陆上常规天然气项目——北极LNG2项目。该项目包括Utrenneye气田的开发生产以及三条液化天然气生产线的建设和运营。北极LNG2公司持有液化天然气许可证,该许可证授予其专有权以出口Utrenneye气田所开采的天然气生产的液化天然气。


  根据此次股权购买协议,该收购的完成将取决于取得中、俄两国有关政府部门批准等先决条件的满足。该收购预计将于近期完成。


  中国石化与俄企业将在中国设立天然气贸易合资公司


  就在中国石油与中国海油发力上游领域的同时,中国石化也发挥自身优势,与俄企继续深化上中下游全方位一体化能源合作。


  6月5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和俄气银行在莫斯科签署了在中国境内设立天然气贸易合资公司的关键条款协议。根据协议,该贸易合资公司将从诺瓦泰克公司的合同组合中购买液化天然气资源,销售给中国市场的终端客户。该合作将在完成必要的审批程序后生效。


  中国石化董事长戴厚良表示,该合作结合了股东各方的优势,具有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天然气资源来源多元化,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改善中国的大气环境。


  不难发现,三大油企此次在与诺瓦泰克的合作方面可谓实现了“会师”。而合作内容已经延伸到上游的共同勘探开发、下游天然气销售等方面。


  资料显示,诺瓦泰克主要从事天然气和液化碳氢化合物的勘探、生产、处理和销售,在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拥有超过20年的运营经验。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布尔控股有限公司在莫斯科签署阿穆尔天然气化工项目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中国石化将在该项目中拥有40%股份。


  对此,戴厚良表示:“阿穆尔项目是中国石化成为西布尔战略投资者以来,又一次深度、务实的合作。双方将共同努力,分享行业最佳实践经验,发挥优势,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两国能源合作向下游石化领域延伸的典范。”


  西布尔管理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科诺夫表示:“该伙伴关系将使双方拓展共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最大限度地提高新建大型项目的效率。”


  据悉,戴厚良与西布尔管委会主席科诺夫还分别代表两公司在莫斯科签署了行业合作协议和西布尔西西伯利亚石化项目产品分销协议。双方表示将在中国、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开展西布尔西西伯利亚石化项目出口中国市场聚乙烯产品的销售合作。


  加大海外优质游戏项目布局将使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


  而加强与诺瓦泰克等俄企的合作,无疑也将为中国油气企业带来诸多利好。


  根据《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天然气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例将达8.3%~10%。随着规定期限的临近,也为我国油气企业在天然气供应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突破2800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超过9000万吨。其中,LNG占总进口量约60%,超过5300万吨,进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在此背景下,我国油气企业加强在北极LNG2等海外油气项目的布局,也夯实了我国油气企业的资源基础,为获取更多经济可靠的LNG资源奠定了基础。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也表示,俄罗斯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此次三大油企布局北极LNG2等项目也将使我国天然气进口渠道更趋多元化。


  资料显示,在石油领域,2018年我国进口原油总量达4.62亿吨,同比增长10.1%。其中,进口俄罗斯原油7149万吨,同比上升19.7%。俄罗斯连续三年稳坐“中国原油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宝座。在天然气方面,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将于2019年冬季开始供气。如果考虑到目前正在谈判的西线天然气管道以及未来可能讨论兴建的远东天然气管道,中俄在未来可能会有三条跨境天然气管道。


  另外,林伯强指出,中俄两国在资源方面有较强的互补性,此次三大油企加强与俄企业的全产业链合作,有助于双方实现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通过合作,双方也将形成共赢。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天然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