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能源“金三角”化工产业发展概况

能源“金三角”化工产业发展概况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9-06  浏览:

  鄂尔多斯市


  鄂尔多斯市煤化工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煤炭资源精深加工转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构筑起煤制油、煤制气、煤制醇醚、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目前,鄂尔多斯市已有现代煤化工企业27家,年总产能1639万吨,占内蒙古自治区70.7%,占全国11.1%。


  2018年,鄂尔多斯市化工行业实现总产值1025亿元,同比增长30.8%;实现工业增加值235.75亿元,同比增长30.8%。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化工集聚地,鄂尔多斯市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


  一是高含盐废水问题。发展煤化工是中国能源战略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现状和能源革命大背景所决定的。鄂尔多斯市煤炭资源丰富,近几年规划了很多煤化工项目。煤化工生产会产生大量含盐废水,运用常规的污水处理工艺,盐是无法降解的。目前黄河流域盐含量累积已经接近生态红线,如果再不加以严格控制,不以零排放作为要求,随着煤化工项目的发展,这些地区的环境矛盾就会十分突出,黄河流域的生态治理将变得更困难。


  二是碳排放问题。煤化工产业二氧化碳排放无可避免。目前,二氧化碳排放尚无十分有效的处理办法,这将制约煤制油和煤制气的规模化进程。制取每千立方米煤制气,排放二氧化碳约4.5~5吨。如果未来煤制气年产量达到1000亿立方米,每年将新增二氧化碳近5亿吨。


  三是成本压力问题。煤化工的前期投资和二氧化碳及节水处理成本较大,让一些煤化工项目面临很大压力。神华集团在鄂尔多斯市建设的百万吨级煤制油项目总投资约126亿元;伊泰集团年产16万吨煤制油项目投资30多亿元,吨油利润约1000元左右,即便将来百万吨级项目投产,吨油利润突破1500元也较为不易。


  榆林市


  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榆林市,是我国能源化工“金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发现8大类48种矿产资源,煤炭、石油、天然气、岩盐等能源富集一地,分别占陕西省资源总量的86.2%、43.4%、99.9%和100%。其中煤炭探明储量1600亿吨,约占全国总量的1/5;天然气预测资源量4.18万亿立方米,探明储量1.18万亿立方米;石油探明储量3.6亿吨;岩盐探明储量8857亿吨,约占全国总量的26%。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超过46万亿元,占全国1/3。在榆林,平均每平方千米拥有10亿元地下财富,蕴藏着622万吨煤、1.4万吨石油、1亿立方米天然气、1.4亿吨岩盐。


  榆林不但是矿产资源富集区,而且已发展成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产业聚集区和技术创新的制高点。作为国家现代煤化工4大示范基地之一,神华、中煤、兖矿各大央企以及延长石油、陕煤集团等国有企业在榆林纷纷布局大项目,拥有煤制半焦、甲醇、煤制油、煤制烯烃等煤化工产业,煤间接液化、煤焦油深加工、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煤油共炼等技术国内甚至全球领先,形成了榆神、榆横、靖边、神木、府谷等十几个化工园区。


  宁东基地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位于宁夏中东部,规划区总面积3500平方千米,核心区面积800平方千米,是我国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9个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及循环经济示范区之一,也是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和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等试点地区和宁夏首个产值逾千亿元的工业园区,与榆林、鄂尔多斯共同构成能源化工“金三角”。宁夏区委、区政府授权宁东基地部分自治区级经济管理权限和地级市一级经济管理权、社会事务管理权。


  宁东基地发展历程大体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起步阶段(2003~2005年)。2003年,在一片荒滩戈壁的宁东,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作出开发建设宁东基地的重大战略决策,将建设宁东确定为自治区“一号工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启动建设了鸭子荡水库和年产25万吨煤制甲醇等项目。


  第二阶段,打基础阶段(2006~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批准实施《宁东基地规划与建设纲要》,掀起了宁东基地大规模开发建设的热潮。在这期间,宁东煤炭、电力、煤化工3大主导产业取得重大成就,建成了世界首个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电站、世界第一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世界首套年产50万吨煤制烯烃装置等一批重大项目。


  第三阶段,高增长阶段(2014~2018年)。提出“12111”发展战略,推进煤化工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建成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100万吨煤制油副产品增值利用制烯烃、±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世界级工程,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烃生产加工基地。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化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