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家电企业纷纷布局芯片领域

家电企业纷纷布局芯片领域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10-28  浏览:

  日前,格兰仕集团发布了两款AIoT家电物联网智能芯片,其中一款将会在明年陆续进入格兰仕的全线家电产品中。近两年格力电器、康佳集团、海信电器等家电巨头也纷纷在布局芯片领域。芯片行业存在高准入门槛,而竞争压力远比我们想象更激烈。那么,家电巨头为何纷纷布局芯片领域呢?


  使产品更具差异性和竞争力


  格兰仕不是第一家宣布布局芯片领域的家电厂商。此前,海尔、美的、格力、长虹等家电企业就已经在这个领域大举动作了:2017年,格力电器成立微电子部门,宣布进军芯片领域;2018年,康佳集团宣布成立半导体科技事业部,正式进军半导体产业,重点关注存储芯片、物联网器件、光电器件等;今年3月26日,美的集团宣布与三安集成电路合作成立“第三代半导体联合实验室”……


  芯片属于家电供应链的上游核心板块,作为整机厂商,家电企业在过去很大程度上只是集成商,并不涉及上游芯片的生产。这主要是因为制造芯片的技术难度较高、对人才的要求高。因此,无论是格兰仕,还是格力、美的,多采取跨界合作的方式进军芯片制造领域。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去年曾表示,格力电器一年花在空调芯片上的成本约40亿元,而且大部分依靠进口。


  随着家电市场进入存量时代,产品的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家电厂商需要深入产业链上游、进而打通整个生产链条,提高对核心芯片领域的控制力,使得产品更具差异性和竞争力。


  家电企业做芯片任重道远


  有家电行业分析师将芯片形容为“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并且这项技术“不抓在自己手里,饭碗是端不稳的”“与其哪一天可能受制于人,不如自己做”。


  在智能家居的时代,芯片这项“卡脖子的技术”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在今年9月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决定对半导体设备及其下游产品发起两起337调查,涉及TCL、海信两家企业。界定被指控产品包括7nm-28nm技术节点生产的半导体设备及包含上述设备的电视、平板、智能手表、手机等产品。


  若ITC最终认定指控成立,则依据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禁止列名被告企业的侵权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并停止侵权产品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库存、宣传、广告等行为。


  有专业人士认为,家电企业进入芯片领域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芯片领域尤其是高端芯片投资巨大,技术难度高,人才要求高。“因此,家电企业做芯片任重道远。”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家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