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坚持互利共赢原则 深化“一带一路”油气合作

坚持互利共赢原则 深化“一带一路”油气合作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10-30  浏览:

  地处欧亚大陆腹地的油气资源国需要开辟通往太平洋沿岸的出海通道,中国能源运输则需要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过度依赖,“一带一路”区域内的油气合作对增进各方的能源安全,扩大各方的能源利益均有着重大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以“五通三同”(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为建设原则,各方面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一是区域不断扩大,截至今年3月,中国已与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1份合作文件。


  二是领域不断拓宽,已开展包括蓝色经济通道(海洋)、冰上丝绸之路(北极)、空中丝绸之路(中卢)、数字丝绸之路(中欧)、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等多个领域合作。


  三是合作持续深化,每两年一次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多方达成多项共识,取得多项成果,开启了经济合作新空间。


  “一带一路”倡议必将引领新的全球化2.0,以开放合作共赢的新理念推动经济全球化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油气合作


  成果丰硕


  油气及相关产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最具有先发优势、规模最大的产业,通过近20年的合作,已形成三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战略通道的全产业链合作格局,拥有了雄厚的油气合作基础。中国参与“一带一路”共25个国家、120余个油气合作项目, 在“一带一路”沿线建成了中亚—俄罗斯、中东、亚太三大油气合作区,在陆上三大油气战略通道中建设了中亚、俄罗斯、缅甸到中国的多条管线,中国从“一带一路”国家进口原油占进口总量的67%,进口天然气510亿立方米,占进口总量的85%。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参与运营4个炼厂合作项目,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工程技术与建设队伍超1500支。


  “一带一路”油气合作


  潜力巨大


  1.全球油气资源现状


  全球常规油气可采资源总量约1.07万亿吨油当量。其中,石油5846亿吨,占比54%;天然气4882亿吨油当量,占比46%。总体看,常规油气资源潜力巨大,但分布不均,且大部分主力油气田处于开发中后期。全球非常规油气可采资源总量为5834亿吨,相当于常规资源的54%左右。其中,石油4209亿吨,相当于常规石油总量72%;天然气1610亿吨油当量,相当于常规天然气总量的33%。


  2.全球油气勘探开发趋势


  从全球油气勘探新趋势看,新发现主要呈“一点一弧一三角”态势。“点”指北美页岩油气。以美国为主的北美页岩油气取得成功,引发世界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热潮。美国2018年页岩气产量6140亿立方米(占总产量的66%),致密油产量3.25亿吨(占总产量的59%)。“弧”指环印度洋天然气富集带,2005年以来全球发现的前十五大气田中,有9个在此区域;其中前五大气田中有4个在此区域。2005年以来全球新增气田发现2P储量34.5万亿立方米,其中位于环印度洋天然气富集带合计约18.4万亿立方米,占比高达53.5%;2005年以来全球新增2P储量大于100亿立方米的气田发现共485个,其中位于环印度洋天然气富集带的有234个,占比48%。“三角”指大西洋两岸原油富集带。2005年之后全球发现的前十五大油田中,有11个来自该区域;2005年之后全球新增油田发现2P储量共244亿吨,其中位于大西洋两岸原油富集黄金三角带的有141亿吨,占比57.8%;2005年以来全球新增2P储量大于1亿吨的油田共27个,其中位于大西洋两岸原油富集黄金三角带的有19个,占比70%。


  从全球油气开发趋势看,截至2017年底,全球油气田共14047个(油田8411个,气田5636个);在产油气田3833个(油田2536个,气田1297个);主要分布于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亚太和欧洲等六个地区的133个资源国408个含油气盆地。


  全球油气产量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原油生产集中在中东、美洲、中亚—俄罗斯地区,天然气生产集中在中东、非洲、中亚—俄罗斯地区;二是全球油气产量以油为主,比例约6:4;三是全球产量分布呈“两大一中三小”特点,即美洲、中东为两个最大的产区,中亚—俄罗斯为中型产区,亚太、非洲、欧洲为三个小型产区;四是生产潜力方面,资源与潜力基本一致,资源越大,储采比越高,潜力越大。


  全球油气产量受低油价影响较小,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008年至2017年,全球原油和天然气总产量逐年稳步增长,年均增长率1.52%,其中,中东、美洲地区增长强劲,年均增长率分别为2.79%、2.76%;中亚—俄罗斯、亚太地区产量平稳增长,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79%、0.71%;非洲受战乱影响、欧洲地区受资源量影响产量下降,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40%、-2.52%。


  3.“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潜力


  “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具有坚实的资源基础。“一带一路”区域与全球特提斯富油气域相吻合,特提斯富油气域占全球已探明70%的大油气田、75%的石油剩余可采储量、68%的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油气资源丰富。从剩余探明储量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原油剩余探明储量占全球总量的55%;天然气剩余探明储量占全球总量的76%。从待发现资源潜力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原油待发现资源量占全球总量的47%;天然气待发现资源量占全球总量的68%。从油气储产量分布可以看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油气资源和产量主要集中分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特别是中东、中亚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一带一路”区域内的油气资源国多以资源立国,谋求油气出口多元化。目前,国际油气供需格局正发生剧烈变化,“一带一路”东西两端联系着欧洲和亚太全球两大油气消费市场,而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全球油气需求持续走低,欧洲积极寻求能源供应多元化,使得“一带一路”区域内资源国的油气经济面临巨大挑战。亚太地区可以提供的巨大市场与巨额资金,成为“一带一路”区域内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的保障之一。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油气合作是中国油气进口最现实的选择。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结构调整,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第二大油气消费国的中国,未来最现实的油气进口来源就是“一带一路”区域内的主要资源国。地处欧亚大陆腹地的油气资源国需要开辟通往太平洋沿岸的出海通道,中国能源运输则需要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过度依赖,“一带一路”区域内的油气合作对增进各方能源安全,扩大各方能源利益均有着重大意义。


  “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


  战略思考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石油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拥有了雄厚基础、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下一步“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


  1.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


  “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必须遵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在明确合作主体的基础上,一是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合作双方取长补短,资源合作开发、技术研发共享、人才联合培养。二是按照层次递进的合作方式。按照近中远情景,优选重点目标、拓展目标、战略目标,依次推进、逐步优化合作结构和布局,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突出就近通道的合作重点。合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围绕油气通道拓展上游业务,减少不必要资金投入,加快上游成果进入市场流通的节奏,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2.拓展油气上游合作领域


  目前,全球油气供需形成了“两带三中心”的格局,即以美洲和中东—俄罗斯为主的油气供应带,以亚太、欧洲、美国为主的油气消费中心。“一带一路”油气上游业务下一步的拓展应当与“两带三中心”的供需格局相匹配,同时,继续突出陆上合作综合优势,谨慎和择机拓展海域、天然气、非常规领域的油气合作。


  3.优化油气合作布局结构


  “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进一步深化,需要将新项目开发与资产结构优化结合起来。新项目开发一定要做到三个匹配,既资源类型与公司发展战略相匹配、项目风险与收益相匹配、地区分布与投资环境风险相匹配。资产结构优化一定要突出效益合作目标,加强与国际油公司合作,推进效益较差项目的剥离与出售。


  项目的经营要以效益为中心,经营模式要不断创新。优化完善以技术、商务和战略决策支持为主的业务支持体系,为“一带一路”油气业务提供专业、稳定、高效的支持服务,支撑和引领优质高效发展。注重信息化和标准化在项目中的应用,努力提升技术和管理创效能力。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油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