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自主研发加海外并购 市场拉动机器人技术逐步提高

自主研发加海外并购 市场拉动机器人技术逐步提高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11-11  浏览:

  虽然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市场,但是因为起步比较晚,国产工业机器人的竞争力和国际相比差距依然不小,产业整体的发展水平仍然是有待提升的。但是现在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游玮是国内一家机器人公司的创始人之一,2008年他所在的公司才研发自己的第一款工业机器人产品。而如今,公司每年已经能生产2000多台各类工业机器人,应用在汽车及零部件、卫浴陶瓷、消费类电子、家电家具等多个行业,覆盖焊接、喷涂等不同功能。游玮说,现在我国国产工业机器人关键核心部件的国产化率正在不断提升。


  除了自主研发,游玮所在的公司从2015年起,陆续收购了意大利多个工业机器人品牌,以补强自身产业链。目前他们已经可以实现相应产品的国内生产,并且返销欧洲市场。


  游玮所在的公司并不是个例,埃斯顿、新松、哈工智能等国内企业先后收购了英国、德国、韩国等多家机器人公司,以拓展海外市场,完善自身技术。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占全球产量的比重超过38%。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李瑞峰表示,一些关键的电机、精密减速机还需要依赖于国外的进口,这是制约我们国产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通过我们市场的拉动,未来中国机器人产业的技术会逐步的提高,会逐步的和国际巨头去抗衡。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机器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