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出身“豪门” 华域大陆重庆新工厂正式投运

出身“豪门” 华域大陆重庆新工厂正式投运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05-25  浏览:

  5月18日,由德国大陆集团与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华域大陆汽车制动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作为大陆集团与华域汽车合作的第三家公司,该新工厂占地逾8万平方米,一期项目总投资超过6亿人民币,产品方面将生产以制动钳、真空助力器和电子驻车制动系统为主的汽车制动器零部件,而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则是主要的供货产品,从而为西部汽车厂商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本地化解决方案。


  投资扩建,华域大陆重庆新工厂


  “但重庆工厂未来不会仅限于服务西部市场,而是会以西部市场为基础进行全国市场范围的辐射,”华域大陆汽车制动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慧表示。


  他透露,华域汽车和大陆之所以选择将新工厂设在重庆,是经过合作双方对重庆乃至西部市场的全面考量后作出的决策,不仅仅因为重庆是中国最新、最大的直辖市,更重要的是重庆还是国内最重要的汽车制造城市之一,拥有庞大的整车制造产能——2016年重庆市汽车产量达到了316万辆,占中国汽车产量近12%。预计到2020年,重庆规划汽车产量将达到470万辆,其中两江新区规划汽车产能350万辆,占70%,可谓给华域大陆新工厂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且在大陆集团液压制动系统业务单元执行副总裁Matthias Matic看来,未来中西部地区在液压制动系统上的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


  因此,凭借日趋向好的产业市场,以及华域汽车和大陆全球化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生产经验、强劲的技术支持,加之全面的技术创新、本土化发展策略,和新工厂先进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技术、设备,未来华域大陆重庆新工厂将立足西部,进一步降本增效,做大做强,以成为大陆集团和华域汽车在西部的运营中心。


  

  但与此同时,西部以外的市场也不容忽略。以东部市场为例,作为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也是豪华品牌布局最为密集的区域,即使市场渐趋饱和,在换购和新增需求的带动下,仍将大有可为。


  “目前,我们一期的建筑面积是3万平方米,员工人数大约在200名左右。到今年底,争取实现员工数超过400人,明年底达到600人。不仅如此,以今天的投产为标准,到2018年底我们将完成安装超30台机加工中心,和12条装配线。”


  事实上,作为新工厂的两大投资方,华域汽车和大陆集团对于西部市场很早就有战略布局。据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海涛介绍,华域汽车十多年前就开始在重庆设立工厂,发展到现在,华域汽车在重庆地区拥有多家工厂,对当地市场有较深入的了解。


  而大陆集团,据了解过去四年也在不断针对西部市场拓展更多的新项目,目前大陆集团已经在重庆建立了一个新的研发中心,今年6月8日该汽车电子研发中心将在重庆市两江新区举行开工仪式,为华域大陆重庆新工厂在西部的发展进一步巩固基础。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重庆新工厂并不是大陆集团和华域汽车合资建立的第一家工厂。张海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早在1994年,大陆和华域就合资成立了上海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内最早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生产防抱死制动系统、制动钳、总泵助力器和后分泵产品的企业。之后2010年,双方又共同成立了上海大陆汽车制动系统销售有限公司,在合作方面具有较高的配合度。


  鉴于此,张海涛和Matthias Matic一致认为,在股东双方的共同支持下,今后重庆新工厂一定会更好地服务客户,更好地支持西部地区汽车行业的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