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欧盟未来3年投300亿欧元 资助科技创新促经济增长

欧盟未来3年投300亿欧元 资助科技创新促经济增长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11-09  浏览:

  近日,欧洲委员会出台新一轮支出方案,决定今后3年内出资300亿欧元,寻求应对社会挑战与创新突破新方案,为欧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注入动能。


  这300亿欧元是欧盟“地平线2020”的科研创新资助计划的一部分。“地平线2020”是欧盟迄今最大的科研创新资助项目,由欧盟各成员国共同参与,以研究国际前沿和竞争性科技难点为主要内容,具有研发领域广、资金投入大等特点。“地平线2020”计划于2014年正式实施,在2014~2020年7年期间的总预算高达770亿欧元。


  欧盟认为,科技创新对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至关重要。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爆发后,欧洲经济萎靡不振,为恢复欧盟成员国的经济活力,欧盟委员会制定了“欧洲2020战略”,提出了三大战略优先任务、五大量化目标和七大配套旗舰计划,其中“构建创新型社会”居七大旗舰计划之首。而“地平线2020”正是落实该旗舰计划的创新政策工具,其宗旨是帮助科研人员实现科研设想,获得科研上新的发现、突破和创新,同时促进新技术从实验室到市场的转化。


  根据新一轮支出方案,在2018~2020年的3年间,欧洲委员会的科研资助将聚焦那些带来更大影响、也更为关键的课题,数字经济体、清洁能源、气候变化等是其重点。欧洲委员会的科研资助计划显示,在未来3年,将有33亿欧元拨款用于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10亿欧元用于循环经济科研,17亿欧元用于工业和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还有22亿欧元拨款将投入清洁能源4个相关领域的项目:可再生能源、能效建筑、电动运输和储存方案,其中2亿欧元支持研发生产欧洲下一代电池。


  支持突破性、市场驱动性创新是欧洲委员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并为此专门成立了欧洲创新理事会。今后3年,欧洲委员会将从“地平线2020”筹资27亿欧元,支持高风险、高收益创新,创造未来市场,并通过“突破挑战”奖项,关注人民面对的迫切问题,研发突破性技术方案。欧洲委员会研究、科学与创新委员卡洛斯·莫达斯指出,人工智能、基因、区块链是当今最具前途突破性创新的核心。欧洲将在推动创新发展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为欧洲众多创新者提供一个跳板,助力他们发展成为世界领先公司。” 新一轮支出方案在参与规则上还进行了创新和简化,对项目参与机构提供资金支持时,其控制重点由原先的财务检查转为注重项目的科技内涵。


  欧盟的数据显示,“地平线2020”项目通过一项名为InnovFin的欧盟创新资助计划为企业提供风险金融投资。目前,该计划已出资267亿欧元共支持15000多个项目,其中近38亿欧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参与社会挑战和领先使能工业技术领域。同时,有3143位欧洲研究理事会首席科学家、10176名玛丽居里学者分别得到48.7亿欧元和28.9亿欧元的经费资助。


  科研创新需要本着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合作。欧盟计划在促进开放的科学方面作出重大调整和改变,由原先的在科学出版物上发表科研成果,转向为在科研过程中尽快分享知识。同时拨款20亿欧元支持开放的科学,其中6亿欧元用于资助欧洲开放科学云、欧洲数据基础设施以及高性能计算机。“地平线2020”最新发布的工作计划强调加强国际科研创新合作,将为30个互利的旗舰计划投入超过10亿欧元。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经济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