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中美2535亿美元超级大单 多家央企“唱主角”

中美2535亿美元超级大单 多家央企“唱主角”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11-15  浏览:

  根据商务部消息,这次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签约总额达到了2535亿美元,既创下了中美经贸合作史上的纪录,又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按照世界银行2016年的统计,这相当于智利、芬兰等国一年的GDP。而对美国18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来说,它的占比也达1.4%。


  在这笔超级大单中,自然少不了央企大单。


  中国石油合作切尼尔能源公司


  11月9日上午,中国石油集团与美国切尼尔(Cheniere)能源公司签署《LNG长约购销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中国石油将加强与切尼尔能源公司位于墨西哥湾的天然气液化项目方面的合作,并为推动中美两国LNG采购业务长期合作发挥重大作用。此次中国石油与切尼尔能源公司签署的备忘录,是20年来两国油气企业不断深化合作发展的最新成果,对中美两个全球经济大国构建更为紧密的贸易往来,以及未来能源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石化合作阿拉斯加


  11月9日,中国石化、中投海外、中国银行和阿拉斯加州政府、阿拉斯加天然气开发公司(AGDC),共同签署了中美联合开发阿拉斯加LNG项目意向性文件。该项目由阿拉斯加州政府隶属的AGDC主导,将建设由北坡气田供应到阿拉斯加湾尼基斯基(Nikiski)港的长输管线,以及2000万吨/年的液化厂等设施。


  中国大唐合作美国通用


  11月8日,两国政府和企业间多项合作文件签署。作为当日签署的合作文件之一,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与美国通用集团共同签署了《“一揽子”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在能源发展新要求、新高度的大背景下,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与美国通用集团主要合作领域涉及: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数字化平台建设、节能改造以及煤电改气电项目,实现燃煤机组减排,建设区域智慧能源等内容。


  国家能源集团合作美国西弗吉尼亚州


  11月9日,国家能源集团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政府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双方将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及周边地区开展页岩气全产业链开发和利用方面的合作。经初步估算,在技术经济条件具备的条件下,20年内将总投资837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中美两国能源领域合作的最大项目。


  中粮集团合作ADM


  11月9日上午,中粮集团与ADM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未来进一步加强大豆贸易合作。签约仪式前,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参加中美企业家对话会,代表中方企业家第一个发言。他表示,中粮集团与美国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的贸易合作关系,与ADM的合作由来已久,希望未来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共同为两国农业发展做出贡献,为两国未来更加坚实的双边关系奠定基础。


  中国航材合作波音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波音公司在北京签署了300架波音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其中包括260架B737系列、40架B787系列和B777系列飞机,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近年来,为适应航空运输市场形势,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统筹考虑国产飞机生产进度安排,相关企业持续扩充运力、优化机队结构,批量采购一批波音飞机。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石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