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十二五”环保投资达4.17万亿

“十二五”环保投资达4.17万亿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11-27  浏览:

  在23日举行的环境保护部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规划财务司负责人尤艳馨透露了一组惊人数据:“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达4.17万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长了92.8%,年均增长近10%。


  其中,政府环保投资共839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4.5%。中央各项环保资金累计支出近1800亿元,比“十一五”期间约增长140%。“中央财政加大对环保专项资金的投入,预计今年资金规模能达500亿元左右。”尤艳馨说。


  据环保部提供的资料,“十三五”以来,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专项资金272亿元,为改善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累计安排专项资金216亿元,支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等;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专项资金为150亿元,主要用于31个省(区、市)含重金属土壤等的污染防治。


  “但我国环保历史欠账较多,投入规模和需求间差距较大。从去年情况看,环保投资占GDP比重约1.3%,从国际经验看还是较低的。”尤艳馨说,当前大家比较重视雾霾、黑臭水体、饮用水源地和农村环境治理等问题,这些也是我国环保的“短板”,下一步都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从重点区域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南水北调沿线、贫困和生态脆弱地区都将加大环保资金投入。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环保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