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新疆首富百亿煤化工项目变局 中国平安8亿购40%股权

新疆首富百亿煤化工项目变局 中国平安8亿购40%股权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12-12  浏览:

  新疆首富孙广信旗下上市公司广汇能源12月8日晚公告称,近日公司与平安信托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公司原持有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92.5%股权中的40%股权转让于平安信托,转让价款为人民币8 亿元。


  广汇能源为广汇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汇集团位于新疆,控制人为新疆首富孙广信,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2016年集团总资产超过2200亿元,完成经营收入1652亿元。2017年7月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位列第495位,成为新疆首个入围“世界500强”的本土企业。


  据广汇能源公告,此番交易的标的公司——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广汇煤化)经营范围包括煤化工项目工程的投资、设备租赁、煤炭应用技术的 研究开发、煤炭生产应用技术的咨询、褐煤热解生产应用技术的咨询、 兰炭生产与销售。


  据公开招聘信息显示,广汇煤化成立于2013年1月,公司项目是全球唯一一家超大规模的提质煤生产煤化工基地,项目总投资121.5亿元,主要开发建设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提质综合利用煤干馏装置,主要生产粗芳烃、煤沥青、精酚、提质煤、硫磺等产品,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4.81亿元,净利润34.24亿元。


  据公告,2016年,广汇煤化亏损1153.97万元,今年1-9月亏损162.65 万元。本次交易以清洁炼化注册资本金 200,000 万元人民币为定价基 数,经与平安信托协商,交易标的转让价格为人民币 8 亿元。截止 2017 年 10 月 31 日,清洁炼化每股净资产为 0.98 元,交 易标的转让为每股 1 元。


  广汇能源表示,公司本次实施对清洁炼化股权转让,引进战略投资者有利于进一 步优化资产结构,加快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符合公司发展的战 略需要和长远利益。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依然持有清洁炼化 52.5%的股权,为其控 股股东,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本次股权接盘方为平安信托,其成立于1996年4月9日,是中国平安的控股子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平安信托实现法人净利润37.97亿,位居行业第一。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煤化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