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吉利38亿美金买了沃尔沃集团8.2%股权

吉利38亿美金买了沃尔沃集团8.2%股权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1-03  浏览:

  吉利以38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集团8.2%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的新闻,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此价格对应沃尔沃集团的市值高达463.4亿美金,而2010年吉利以18亿美金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价格相差高达25.7倍,考虑沃尔沃集团的盈利能力比较高,但这个收购价格还是高的有些离谱。吉利虽然成为了沃尔沃集团的最大股东,但最大投票权拥有者是瑞典投资集团Industrivarden,拥有22.8%的投票权,吉利只有15.6%的投票权排在第二位,并且只有沃尔沃管理层提名人选的权力,最终决定权还在沃尔沃集团董事会,几乎没有正式的权力。


  看似是一笔不划算的收购,其实有着背后的深意,首先沃尔沃汽车和沃尔沃集团已经在一些重要领域进行了合作,比如自动驾驶、电驱技术等,随着关系的深入,这些方面将进行更多的技术共享。在汽车金融领域两家公司可以进行更高效的整合,尤其是卡车销售中融资租赁是一种常见方式,这种方式在中国轿车市场未来几年市场规模将逐步加大。


  随着吉利入股沃尔沃集团,未来吉利可能会主导两家沃尔沃公司共享新能源技术。沃尔沃集团重型货车在北美市场有着极高的市场占有率,最近特斯拉推出纯电动重型货车,大幅降低了运输成本,对沃尔沃重型货车产生了很大挑战。吉利领导下的沃尔沃汽车曾在2017年初宣布,从2019年起,每一辆车都将配备电驱动引擎,电驱技术可以共享到沃尔沃集团的重型货车上,以对抗特斯拉的竞争。


  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个巨大市场,吉利已经开始广泛布局,通过在白俄罗斯建厂,收购马来西亚的宝腾等方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涉的64个国家将会有巨大基础建设需求,而沃尔沃集团旗下有着全球知名建筑设备公司,并且该公司也是欧洲最大建筑设备公司。这种欧洲背景,如果再结合吉利中国资源,获得一带一路欧洲部分,以及其它国家业务更具有竞争力。


  吉利近几年汽车产品力持续加强以外,资本运作能力也更是出神入化,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市盈率高达28.6倍,市值达2430亿港币。并且一直有意把沃尔沃汽车,进行独立IPO,未来无论是把收购沃尔沃集团资产并入吉利汽车、还是把其并入沃尔沃汽车,都将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溢价空间。


  更多资料:1927年,沃尔沃集团在瑞典哥德堡建造第一辆汽车,1999年分拆汽车和卡车业务,将轿车业务卖给福特汽车,在2000年收购雷诺和日产(UD卡车)的重型车辆业务,以及雷诺1990年收购的美国重型卡车制造商马克Mack。沃尔沃集团业务还包含沃尔沃建筑设备,沃尔沃遍达公司,沃尔沃航空航天公司以及沃尔沃金融服务,并且沃尔沃集团是瑞典市值最大的企业。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