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九州通出击投资3.6亿 成太极第二大股东

九州通出击投资3.6亿 成太极第二大股东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1-26  浏览:

  医药商业巨头的市场争夺战,已进入白热化!


  九州通1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15.36元/股,投资3.6亿元认购太极集团(600129)非公开发行股份2343.75万股,占太极集团发行后股份总数的4.21%,成为太极集团第二大股东,股份限售期为一年。


  牵手生产企业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已经在加速牵手上游药企,不断扩张其商业版图。


  本次与九州通牵手的太极集团,已连续十五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其在2016年3月1日,完成“太极实业”、“西南药业”、“桐君阁”三家上市公司整合为一。2016年集团销售总额达330亿元,2027年将跨越千亿大关。


  太极集团现有中西药品种1500多个,全国独家生产品种50多个、获得国家中药保护品种50多个,拳头产品太极藿香正气液2017年将跨越单品种15亿元大关。


  九州通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公司参与认购太极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公司产业发展布局,推动工商深度联合,打造产业合力优势,提升公司业务经营竞争力,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加快全产业链布局


  事实上,除布局与上游药企合作之外,九州通还在终端领域频繁动作。


  2017年6月22日,九州通与步长分别发布公告称,计划合作投资医药公司,开展药房托管业务,新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1亿元。作为药品流通和生产的领军企业,九州通与步长强强联手,合作进军药房托管领域。


  通过合资总公司或合资子公司,开展医疗机构药房托管(药品、耗材、中药等集中配送)业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武汉、西安、菏泽、通化、保定、泸州、邛崃、周口、汤阴。


  8月8日,九州通正式与1药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采购渠道、互联网联合营销、物流配送等方面进行合作。在业内人士看来,双方联手后,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双向引流。


  据透露,双方首期合作区域将先从以下7个城市开始,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天津,未来将逐步向全国推广。


  资料显示,2016年全年,九州通股权投资总额达35.69亿元,包括对下属企业增资29.57亿元;新设企业出资5.09亿元;收购企业投资1.03亿元。


  参股入股企业包含全产业链上中下游乃至电商。上游至中成药生产基地,中游至投资医院,下游至开通物流基地等。


  商业巨头大战来了


  9月13日,九州通发布公告,拟出资3亿元设立商业保理公司。


  公告称,随着两票制的持续推进,流通领域强者恒强的形势日渐明显,部分规模小、上游品种对接能力弱、下游医疗机构资源稀缺的流通公司面临压力,该公司作为民营医药商业龙头企业,可借机收购部分渠道资源丰富的小型流通企业,加速医疗终端的开拓,进一步巩固自身龙头地位。


  可见,九州通对于医药流通领域地盘的争夺战,是全力以赴的,且实力不容小觑。


  而作为医药商业的巨头之一,华润医药也在10月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华润医药(汕头)与其他有意合伙人,包括汉威华酉、汉威华德、华润三九和华润双鹤,就共同投资人民币25亿元成立基金进行协商。加之此前华润上市时公告信息,公司合计将有近85亿元资金用于医药商业收购。


  很显然,之所以成立基金,华润是计划通过大力收购新的公司,重点扩张流通领域业务。


  11月15日,同样是医药商业巨头之一的上海医药,正式宣布收购康德乐中国业务。


  据了解,该收购的达成将有助于上海医药进一步强化在上海、北京、浙江等核心区域的网络深度,加强市场终端渗透。同时拓展天津、重庆、贵州等尚未覆盖的空白区域,加速实现全国网络布局。此外,上药的产品线还将得到有效扩充,代理的药品和非药产品种类与数量将有显著增加。


  从各大医药商业巨头不断扩张领域,我们可以看到,医药流通行业地盘争夺战的高潮已经到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谁将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医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