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汤臣倍健35亿元重金收购澳洲益生菌企业Life-Space

汤臣倍健35亿元重金收购澳洲益生菌企业Life-Space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2-02  浏览:

  率先将“膳食营养补充剂”概念引入中国的汤臣倍健,上市后一直是国内保健品行业的先行者。此次斥重金购入澳洲益生菌企业,也算是跟了一把国内资本收购澳洲保健品企业的潮流。这次交易成功后,下一个被国内资本买下的澳洲保健品企业又是谁?我们拭目以待。

 
 
  汤臣倍健6.9亿澳元收购澳洲企业Life-Space
 
 
  1月31日,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Australia By Saint Pty Ltd.拟与Irene Messer、Alan Messer 及Craig Silbery签署《股份出售协议》,以现金方式购买Life-Space Group Pty Ltd 100%的股份。本次交易总对价将不高于69,000万澳元(约合35.33亿元人民币,以31日汇率计) ,最终交易价格将根据《股份出售协议》相关约定进行调整,且有待公司组织审计机构、评估机构进行相应工作并形成审计、评估报告后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后确定。
 
 
  关于本次资金来源,汤臣倍健称将使用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此外公司将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境内SPV)收购标的公司,由未来的合资公司支付标的公司的收购价款。
 
 
  据公开资料显示,Life-Space集团创立于1993年,是澳洲益生菌市场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总部位于墨尔本。Life-Space集团旗下最主要的品牌为Life-Space,产品覆盖全年龄段人群。2014年,Life-Space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中国市场,目前Life-Space益生菌产品在澳洲和中国市场积累了良好的体验口碑和品牌基础,受到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随着全球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和健康消费市场的日趋成熟,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升级,膳食补充剂市场呈现出细分化、个性化趋势。近年来,益生菌市场在全球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普及。欧睿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益生菌产品(包括益生菌补充剂与益生菌酸奶)市场规模约360亿美元。中国益生菌产品(包括益生菌补充剂与益生菌酸奶)市场规模约455亿人民币,预计2022年增长到896亿人民币。其中,益生菌补充剂市场已经成为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
 
 
  汤臣倍健表示,此次收购是汤臣倍健在全球细分领域市场布局的重要部分,也是公司继“大单品”模式、电商品牌化、跨境电商等三大市场战略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将充分整合标的公司在益生菌细分市场的资源与优势,实现双方在产品与业务层面的协同效应,发掘出新的增长机会,为汤臣倍健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此外,Life-Space 总经理 Ben HcHarg 在澳媒《澳洲金融评论网》上表示,新东家汤臣倍健将保留Life-Space现有的生产和管理。
 
 
  澳洲保健品企业成抢手货
 
 
  据此前新康界报道:逐鹿2048亿美元保健品市场,雀巢23亿美元强势杀入,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也日趋增强,国内保健品行业增长迅速。据Euromonitor数据,2016年我国保健食品市场规模达1346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3%,且连续多年维持快速增长。罗兰贝格曾预测,未来中国保健品市场仍将以高于GDP的速度增长,预计至2020年市场规模将约为1800亿元。
 
 
  成立于2005年4月的汤臣倍健,是中国保健品行业第一家AAA信用等级企业,也是国内保健品行业的佼佼者。受益于国内保健品行业的快速发展环境,汤臣倍健上市以来公司有息负债(包括短/长期借款、应付债券)较少,使其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低位,为其外延并购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最近三年已共使用九亿元投资十六家公司股权,此次收购Life-Space也符合汤臣倍健的主营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在保健品并购圈里,澳洲保健品企业似乎成为了国内资本方们的“抢手货”。
 
 
  ◆2015年9月,香港BIOSTIME合生元通过两次收购,斥资近13.86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保健品公司Swisse 83%的股权;
 
 
  ◆2016年7月,合生元3.11亿澳元收17%剩余股权,对Swisse实现完全控股;
 
 
  ◆2016年8月,上海医药、春华资本花费15.65亿元,收购Vitaco 100%股权;
 
 
  ◆2016年8月,新希望旗下草根知本并购澳洲保健品牌Australian NaturalCare,正式进入营养健康领域;
 
 
  ◆2016年8月,澳优乳业花费1.6亿元收购澳大利亚高端营养及保健品公司NutritionCare;
 
 
  ◆2018年1月,建银投资、中信资本、贝恩资本竞购澳洲保健品公司Nature’s Care,估值为7亿澳元(约6亿美元)。
 
 
  为何澳洲保健品企业如此受国内资本方的青睐?根据最新公布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与悉尼大学联合研究报告,这主要是受益于中澳两国自贸协定的签署和实施,以及澳大利亚医药研发机制、国家创新激励等优惠政策。报告指出,随着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干净、绿化和健康的食品需求有增无减。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进一步加剧,澳大利亚较为健全的养老医疗体系、先进的医保理念和服务,都将受到中国投资者的极大关注。
 
 
  并且,国内消费者对于澳洲保健品也较为信赖,资料显示,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把保健品列为食品的较宽松管理不同,澳大利亚联邦药物管理局(TGA)率先把保健品列为药品,并通过立法进行严格管制。TGA对于保健品从原料的采购、检验、生产工艺和过程,到成品的包装和检验等各环节均按药品要求制定了明确规范。澳大利亚保健品必须严格按照澳大利亚TGA和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GMP双重标准生产,再加上澳大利亚保健产品的多样性和适中的价格,使其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良好声誉。
 
 
  继此次汤臣倍健收购Life-Space后,下一个被国内资本收入囊中的澳洲保健品企业会是谁?值得期待。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益生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