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华灿光电超40亿募资布局LED产业扩张

华灿光电超40亿募资布局LED产业扩张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4-19  浏览:

  国内第二大LED芯片企业华灿光电频频借助股权再融资进行产业外延式扩张,实现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华灿光电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4.70亿元至5.34亿元,同比增长76%至100%。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5年前,深耕LED芯片领域的华灿光电成功在创业板挂牌,不过,上市之后,受行业大环境变化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开始变脸,2013年、2015年相继陷入亏损。


  为扭转经营不利局面,华灿光电开始借力资本市场进行产业拓展布局。截至目前,定增加发债,华灿光电的股权再融资达到38.63亿元。如果算上其他筹资,在外延扩张方面的募资至少达到40亿元。


  在研发投入方面,华灿光电也频频加码。去年上年,公司研发投入5423.66万元,比2016年上半年增加5.4%。此外,公司拟在未来7年投入108亿元,布局先进半导体等新技术领域。


  华灿光电的系列动作后,公司不仅扭亏为盈,且净利润呈倍增之势,产品销售毛利率也大幅上升。2017年上半年,华灿光电的毛利率为33.72%,接近2015年16.75%的2倍。


  毛利率两年增长接近一倍


  随着LED产业集中度提高、市场整体向好,华灿光电也迎来收获季。


  根据华灿光电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4.70亿元至5.34亿元,较2016年的2.67亿元增长76%至100%。这是公司2015年亏损之后迎来的第二个业绩高增长年度。2016年,公司不仅扭亏为盈,且净利润同比大增378.40%。


  2012年上市的华灿光电,上市之前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上市之后,受外部环境影响,业绩不断下滑并陷入亏损。


  数据显示,上市之前的2009年至2011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15亿元、1.12亿元、1.26亿元。而上市之后的2010年至2015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0亿元、3.16亿元、7.06亿元、9.55亿元,前两年下滑后两年暴增。同期净利润为0.87亿元、—0.09亿元、0.91亿元、—0.96亿元,盈利一年亏损一年,盈利能力并不稳定。


  不过,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善,华灿光电的盈利能力迅速释放。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2亿元,同比增长65.62%,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3.78倍。去年前9个月,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18.72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同比增长74.78%。


  华灿光电在2016年年报中称,当年,LED行业因市场需求增长以及落后产能的淘汰,芯片市场供需关系改善,公司产销量大幅提升,巩固了在市场中的优势地位。预计公司在显示屏市场的优势地位将为公司赢得未来2—3年较快增长机会。


  今年1月中旬,华灿光电在解释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原因时表示,LED芯片产能取得较大增长,使得公司芯片产品的产销量同比去年增长较大。同时,由于研发持续加大,芯片总体的产销结构向高端调整,加上规模效应下芯片成本进一步下降,以及客户结构向大型优质客户聚拢,使全年毛利率同比去年增幅明显,且从一季度起至四季度毛利率都较为稳定。此外,蓝晶科技从去年初已全面完成2寸转4寸衬底片工艺切换。


  诚如华灿光电所言,研发投入加大助推毛利率上升。去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为0.54亿元,同比增长5.4%。当期毛利率为33.72%,较年初的23.94%增长了近10个百分点,较2015年的16.75%接近翻番。


  4次定增布局外延式扩张


  华灿光电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除了去产能导致市场环境向好外,也与公司的产业布局密切相关。


  2016年,华灿光电投资60亿元设立的浙江子公司进入建设阶段,主要负责光电科技产品开发、技术转让及销售,做大做强主业。今年2月,公司又与义乌工业园区管委会签约,拟投资108亿元进行先进半导体与器件项目建设,向世界一流水平、高端产能进军。


  华灿光电还不断延伸产业链、形成协同效应,以增强综合竞争力。2016年5月,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了蓝晶科技100%股权,产业延伸至蓝宝石晶体的生长、加工和销售以及蓝宝石衬底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此外,为拓展在第三代半导体各应用方向的发展空间、扩大产品新的应用领域,华灿光电通过投资 Daily Strategy Limited 间接参股北醒。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历时一年多的波折,华灿光电收购美新半导体(MEMSIC)的重大资产收购事项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根据此前披露的方案,公司拟以16.5亿元对价收购和谐光电,后者的主要资产为美新半导体100%股权。美新半导体主业围绕MEMS行业,主要产品为加速度计和磁传感器,应用于智能手机及消费电子、汽车安全系统等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在加速度传感器方面,去年,公司继续保持技术领先,同时在兼容方案上有所拓展,预计2019年美新的国内加速度计市场占有率将突破30%。 地磁传感器方面,去年美新推出了功能齐全的单芯片三轴MMC5603NJ地磁传感器,在集成度、精度和成本上具备行业优势。目前有相当一部分手机Tier 1厂商与美新合作。此外,美新还是国内唯一具有车规级的加速度器及地磁传感器芯片公司,其汽车传感器已进入通用、马自达等国际汽车厂商,开始实现合作厂商的大批量供货。


  为了支撑产能扩张、产业转型升级及产业链延伸,华灿光电不断进行募资。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至今,公司实施了2次定增,加上已经获批即将实施的2次定增,公司的股权再融资将达到33.63亿元。此外,2015年公司曾公告发行规模为5亿元的公司债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综上所述,定增加发债,华灿光电的股权再融资达到38.63亿元。如果算上其他筹资,在外延扩张方面的募资至少达到40亿元。


  IDG资本入股10年或享财富盛宴


  华灿光电经营业绩起伏没有让国际知名资本IDG不为所动,坚守大股东之位,已经迎来了财富暴增。


  从股东持股情况看,华灿光电的股权相对较为分散,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截至去年9月底,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IDG资本,其通过NSL、Jing Tian系等合计持有公司17.89%的股权。


  IDG入股华灿光电要追索到10年前,也就是公司IPO之前。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12月,IDG专门在香港注册成立Jing Tian I和Jing Tian II,入股华灿光电。2012年,公司上市后,IDG通过这两只基金合计持有华灿光电18.17%股权。


  在华灿光电的两次通过定增收购的蓝晶科技、美新半导体过程中,IDG均已提前潜伏标的公司。


  2015年,华灿光电宣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价10.8亿元收购蓝晶科技100%股权,其中,发行股份9342万股、支付现金1.54亿元。发行股份中,有向蓝晶科技前大股东KAI LE发行3642万股内容,而这个前大股东由IDG控制。


  蓝晶科技原本想通过IPO登陆A股,并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而在IPO之前的2010年,KAI LE 出资3021万美元认购蓝晶科技680万股,持股比11%。几次运作后,到2014年6月,其持股股升至33.42%。


  不过,因蓝晶科技盈利能力大幅下滑。2013年,公司撤回了IPO申请。


  直接IPO未果,蓝晶科技曲线上市,通过与华灿光电的重组,成功跻身A股市场。


  此外,华灿光电运作一年多的收购美新半导体也与IDG密切相关。


  根据公告,JingtianⅠ及JingtianⅡ、Kai Le由IDG-Accel基金控制,实控人为何志成和周全。IDG官网显示,何志成和周全均为IDG资本团队成员。此外,华灿光电的董事长俞信华也系IDG资本团队成员。


  华灿光电收购美新半导体的股东和谐光电,其股东NSL也与IDG资本股东有关联。NSL股东包括4支IDG美元基金,这4支I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均由何志成和周全任董事或控制人。


  由此看来,华灿光电完成对美新半导体的收购后,其第一大股东仍将是IDG资本。或许,其距离控股股东、实控人之位仅一步之遥。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LED芯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