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1亿美元收购 基因测序巨头再出手

1亿美元收购 基因测序巨头再出手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5-18  浏览:

  据NBCNews消息,基因测序巨头Illumina5月16日宣布,已收购数据分析公司EdicoGenome,加速新一代测序数据的读取。后者是NGS(高通量测序)数据分析加速解决方案的领先提供商。


 
  虽然交易的财务细节尚未披露,但经Illumina发言人证实,此次收购金额为1亿美元。


  对此,illumina的产品开发高级副总裁SusanTous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收购EdicoGenome是朝着实现‘将测序数据采集和分析减至按钮式标准化流程’愿景迈出的一大步。”


  而Edico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ietervanRooyen补充说:“随着测序规模的扩大,降低分析成本和时间对于促进测序的临床应用具有非凡意义。”


  已知的是,目前,NGS的使用正以空前的速度发展,从而带来了可以快速且准确地处理大数据的技术需求。


  EdicoGenome开发的专用于分析新一代测序数据的生物信息处理器DRAGEN,可将全基因组数据分析工作由数小时缩短至数分钟,同时保正较高精确性并降低费用。DRAGEN曾位列TheScientist杂志评选的“2014年十大创新产品”榜首。


  显而易见的是,这一收购将有助于illumina扩大NGS市场。Illumina也为此动作频频。


  2018年4月10日,illumina和LoxoOncology宣布建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共同开发和推广适合肿瘤广泛分析的多基因panel,从而带来有着多种癌症适应症的可分配的NGS伴随诊断(CDx)。


  3天后,公司又宣布了与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的合作,将通过illumina的NGS技术开发并在全球推广体外诊断(IVD)测试,以支持百时美施贵宝的肿瘤学产品线。


  在中国市场,Illumina与国内领先的个人基因组服务公司“微基因”(WeGene,深圳市早知道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后者将借助Illumina基因芯片平台,建立亚洲领先的芯片实验室。Illumina以合作伙伴的方式推进中国的消费检测市场。


  而此次将新一代测序数据的生物信息处理器DRAGEN收入囊中后,也将在上述合作项目中发挥作用。


  从Illumina近三年的营收看,正表现出仪器销售占比下降,耗材试剂营收占比增高的趋势。


  Illumina的年报显示,其收入主要来源有四部分,即仪器销售、阵列遗传分析产品、试剂耗材以及其他服务收入。其中,仪器设备销售一直是Illumina的重要收入来源。


  
  2017年,Illumina在全球营收总额为27.5亿美元,其中,中国地区占比约10%。


  仪器销售营收总额约为5.15亿美元,占整体收入的19%。相比于在2015年和2016年仪器销售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7%和20%,呈现逐年下滑趋势。


  作为仪器设备的配套使用产品,耗材和试剂的营收占比却呈现上升趋势。


  2015年、2016年度其试剂耗材收入分别为58%和64%。而2017年度,试剂耗材的销售总收入从2016年的15.43亿增长到了17.53亿,占总比64%。


  收购数据分析公司EdicoGenome,加速新一代测序数据的读取后,在中国市场专注测序仪器和耗材的Illumina,也会加速布局吧。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制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