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益丰大药房1.4亿收购上虹大药房51%股权

益丰大药房1.4亿收购上虹大药房51%股权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8-06  浏览:

  8月3日,益丰大药房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上海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益丰”)与上海虹桥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虹药业”)签署协议,拟以1.4亿收购上海上虹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虹药房”)51%的股权。


  收购:益丰巩固上海市场的其中一步


  据公告显示,上虹药房现有53家门店和2家诊所,全部为直营门店,其中医保店25家。上虹药房53家门店均分布于上海闽行区。


  首先,医保店从业务层面来说,在竞争中处于天然优势。我们都知道,医保用户已经涵盖所有社会大众,其日常的医药支出已经被强制划入医保账户。要是让客户从自有腰包中掏钱再去支付,显然很不合算。这种思维方式主导了绝大多数客户的购买行为,也为医保店带来“天然客流”。上虹药房的医保店分布较多,从侧面反映了其利润是有保障的。


  其次,对药店来说,直营店的模式也更利于其管理,上下行动一致,门店执行力好,减少运作成本,有利于品牌的塑造和维护。从销售渠道来讲,直营店避免了多层次销售网络瓜分渠道利润和经销商不规范的操作手段,如压价、弃货等严重冲突现象的出现。


  据益丰大药房的官网显示,其在上海一共布局了177家门店,其中闽行区有12个,收购上虹药房,则有利于利用上虹药房在闽行区的品牌及营销能力,迅速扩大区域销售规模,进一步巩固公司在上海药品零售市场的领先优势。


  上海上虹作为闽行区药品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益丰药房对其的收购,实际上是其“巩固中南华东,拓展全国市场”战略的表现。


  而这一战略,一直挂在益丰大药房的官网上,提醒着所有的益丰人。


  益丰:药房领域的复星和绿叶


  纵观复星医药的发展历程,持续发现医药健康产业投资机会,并购整合是复星医药快速发展的重要策略之一。谈到在全球范围内疯狂“扫货”的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曾表示:复星医药将通过全球收购的方式,在5年内将海外营业收入从现在的12%提高到40%。


  无独有偶,绿叶制药也是一个依靠并购而壮大的药企,这一点与复星医药十分雷同。绿叶制药通过外部收购来扩充其产品线,自2004年来,绿叶制药从外部并购了五个新药,分别是2006年8000万收购的希美纳,2007年3.45亿收购南京思科、南京康海获得的力朴素和天地欣。


  2007和2009年分两次收购北大维信获得血脂康;2011年支付2.88亿元收购四川宝光100%股权。绿叶制药收购后,这些药品的收入规模都有了质的提高,甚至引发了“绿叶制药的主打产品都是收购过来”的质疑。


  作为药房领域的复星和绿叶,益丰大药房也是如此。


  据悉,益丰大药房原本计划三年新建1000家门店,但两年后只开设了门店392家。为了赶进度,益丰药房决定改“建”为“收”,截至2018年初,益丰一口气收购了三家公司,合计244家药店。


  据益丰大药房的公告显示:拟将原先的“连锁药店建设项目”的部分实施内容进行调整,由新建连锁药店实施方式调整为收购连锁药店方式,相应的将剩余的药店建设计划中的244家药店由新建方式调整为收购方式。


  从益丰一步步跑马圈地的举动来看,未来益丰也许还会有更大的动作.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医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