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采矿业“一带一路”投资成果丰硕

采矿业“一带一路”投资成果丰硕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9-21  浏览:

  9月15日至16日,2018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十届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本届外洽会以“创新对外投资方式 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为主题,聚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产能加快转型升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速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实走深等热点话题。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增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目前,境外中资企业达4万家,遍布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资司巡视员王建军在论坛上说。


  据了解,中国企业通过直接投资收购、并购或绿地投资,加快开展对外投资的步伐,中国对外投资的80%集中在世界前20大经济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应的投资也日益增多,上半年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和批发零售业对外投资占比分别为32.6%、15.8%、11.5%、9.5%。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世界上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的国家扩大到了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东欧国家实现了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中国和有关国家积极开展规划的合作和对接,例如中蒙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规划已经完成,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捷克、老挝、匈牙利等国也签署了相应的国际合作规划。


  同时,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取得早期收获。肯尼亚的蒙内铁路建设投入运营,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积极推进,比雷埃夫斯港已经建成最重要的中转枢纽港,中吉乌国际公路货运正式运行,中俄原油管道副线工程投入运营,中缅原油管道正式投运,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品牌,截至目前,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近9000列,其中今年一季度开行数量同比增长75%。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采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