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1-15  浏览:

  据国家能源局报道称,11月5日21时47分,AP1000依托项目浙江三门核电厂2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功率连续运行考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至此,中国在运核电机组达到42台,装机容量4177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4台,装机容量1631万千瓦。


  早在2004年7月,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的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获得国务院批准。这是继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之后,获准在浙江省境内建设的第二座核电站。三门核电站总占地面积740万平方米,可分别安装6台125万千瓦核电机组(AP1000)。全面建成后,装机总容量将达到750万千瓦。一期工程总投资250亿元,将首先建设两台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技术机组。


  中国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于2009年4月19日中午开工建设。采用世界上最先进技术的三门核电工程在浙江宁波通过了可行性报告审查。两台机组分别于今年9月、11月建成投产。机组运行安全稳定,各项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规范和安全要求,对优化浙江省能源结构和区域生态环境将发挥积极作用。


  多位核电人士表示,三门核电一期工程顺利投产,有利于带动国内其他采用在AP1000基础上研发的CAP1000型核电技术的核电项目的建设。比如,中国自主研发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第三代核电站CAP1400已经进入国家核准的关键阶段。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核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