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凯恩股份拟3.4亿元控股青岛乾运

凯恩股份拟3.4亿元控股青岛乾运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1-30  浏览:

  11月22日,凯恩股份发布公告称,中泰创展同意为孙琦在《青岛乾运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项下的业绩补偿及减值补偿义务提供一般保证担保。


  此前于11月14日,凯恩股份与孙琦在内的6名交易对手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斥资3.4亿元收购青岛乾运56.67%股权。交易完成后,凯恩股份将直接合计持有青岛乾运60%股权。


  标的业绩承诺引关注


  笔者发现,此次股权转让交易方作出了较为亮眼的业绩承诺,股东孙琦承诺青岛乾运2018年至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800万元、6300万元、1亿元、1.4亿元及1.7亿元。公开数据显示,青岛乾运2017年实现净利润1440.93万元,2018年前5个月共实现净利润746.43万元。


  对此,凯恩股份董秘办向《证券日报》媒体表示,此次中泰创展为孙琦提供担保是为了保证凯恩股份能够按照此前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获得业绩补偿及减值补偿,以保护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据了解,中泰创展是凯恩股份控股股东凯恩集团的股东苏州恒誉的有限合伙人,根据《担保协议》显示,当孙琦不能履行业绩补偿及减值补偿义务时,将由中泰创展承担保证责任。


  公告显示,采用收益法评估,青岛乾运于评估基准日5月31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为6.03亿元,评估增值近5.47亿元,增值率达974.08%。而最后经双方协商标的公司全部股权作价为6亿元。截至9月末,凯恩股份总资产18.09亿元,流动资产10.16亿元,资产负债率26.76%。


  对于此次交易,有市场人士表示,凯恩股份以其自有资金完成本次交易有一定底气,结合目前市场所在阶段,资产估值整体下降,优质标的陆续出现,或是合适产业布局之时。


  抢占新能源上游主动权


  笔者还注意到,主营特种纸的凯恩股份对新能源行业长期关注:早在2009年,公司便收购了凯恩电池,但因经营波动去年将其股权转让。目前,凯恩股份持有世能氢电10%股权、爱能森科技5.71%的股权、卓能股份2.14%股权。尽管今年4月份,凯恩股份计划购买卓能新能源股权的事项因多方原因宣告终止,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凯恩股份再启对新能源的布局,可见公司对于新能源产业的决心从未削减。


  “公司对青岛乾运布局已久,一开始就看好其优势,于是先后买入青岛乾运3.33%股权,”凯恩股份董秘办向《证券日报》媒体表示,“一旦收购完成公司将实现对青岛乾运的控股,这将大大强化公司对新能源上游原材料的战略布局。未来凯恩股份在稳定发展主业的同时,更有望借助新能源产业实现业绩的加速增长”。


  据《2017年中国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锰酸锂正极材料企业中,青岛乾运以25.0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锂电正极材料在动力电池的成本构成中超过40%,占据核心地位,青岛乾运拥有年产12000吨锂电正极材料的生产规模,锰酸锂年产5000吨,三元材料年产7000吨。


  相关行业人士分析称,若本次交易完成,凯恩股份通过对青岛乾运控股,将一举取得锂电池原材料领域的主动权,构建包含“锂矿+碳酸锂+正极材料+锂电池”等在内的坚固锂电池供应链条。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锂电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