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OPPO投10亿资源推“引力计划” 打造智能化服务生态

OPPO投10亿资源推“引力计划” 打造智能化服务生态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1-07  浏览:

  12月26日,“心无境 向未来”2018 OPPO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大会回顾了OPPO近年来与开发者合作共赢的系列成果,提出打造智能化服务生态的愿景,并正式宣布在2019年推出面向广大开发者的“引力计划”,投入10亿元资源助力开发者共赢,涵盖开发者核心关注的多个领域。


  超过2000名开发者参加了此次OPPO开发者大会,同时OPPO也邀请了腾讯、高通、商汤、美的等公司高管及行业嘉宾出席大会,共同畅想生态开放与合作共赢。一直以来,OPPO秉承“合作共赢”的初心,借助丰富的平台能力,通过服务赋能、平台赋能、场景赋能与开发者共建智能化服务生态,致力于与开发者一起为用户提供高效、个性化和多样化智能服务,让用户得到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全球专利超过27000件成为5G的先行者


  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手机品牌,OPPO通过技术创新来驱动企业的快速成长。对于研发的投入,OPPO不遗余力。OPPO创始人、总裁、CEO陈明永前不久放出猛料:“OPPO明年研发资金投入,将从今年的40亿提高到100亿,并在未来逐年加大投入,在北京、上海、日本和美国等多个地方均设置研究所。”


  得益于OPPO研发的大力投入,OPPO在专利技术储备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截止2018年11月,OPPO全球专利申请数量超过27000件,授权数量超过5000件,其中AI专利超过300项。与此同时,今年OPPO还与诺基亚公司正式签订专利许可协议,将在专利领域与诺基亚实现专利交叉许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OPPO在技术领域取得多项重大突破。OPPO在5G时代的新探索,让OPPO成为5G的先行者,OPPO已经取得多个5G全球第一:今年8月,OPPO是首个成功打通5G信令和数据链路的手机厂商;今年10月,又率先实现OPPO手机的5G上网,11月,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5G微信多人视频通话。OPPO早在2015年就开始建立5G标准的团队,在3GPP中提交过2000篇技术提案,同时,软硬件方面,OPPO在5G芯片设计的初期与业界深入合作,开展原型机软硬件一体化研发。


  随着5G的发力,OPPO不断探索以“5G+”为主的融合技术,包括AI人工智能、3D影像、云与IoT、AR等前沿领域。据悉,在AI领域,OPPO在语音语义、计算机视觉和情景智能等多方面深耕用户需求,今年在Find X和R17 Pro上搭载了一系列AI典型应用,包括AI美颜、3D人像光效、智能场景识别等。同时,在AR领域,OPPO构建了开发者平台ARunit,并在基础能力与3D人脸还原等方向取得重大进展。IoT方面,OPPO针对互联互通的需求,推进云-云对接,建立IoT联盟与开放平台,为用户提供触手可及的智能服务。


  OPPO打造智能化服务生态的4个关键词


  OPPO认为未来移动互联网生态将是更加开放、更加智能的生态,平台与开发者更会有更多的合作点,开发者通过开放平台统一上传内容,并且在开放平台上获得所需的技术支持。作为一个领先的科技企业,OPPO正致力于打造智能化的服务生态,这里面包含4个关键词:开放平台、云生态、服务直达、个性化。


  开放平台汇聚了OPPO所有对外开放的技术、平台和服务,作为统一的合作入口,旨在助力开发者,实现合作共赢。OPPO构建的是一个深度内容合作和技术赋能的生态,在内容合作方面,由过去的应用合作,拓展为应用、游戏、媒体和垂直服务等多方面的合作;在技术赋能方面,开放的服务能够协助开发者共享系统级能力,减少开发成本,开发者可以更加专注于服务质量的提升。


  随着网络传输速率变得越来越快,更多的服务将由云端提供,本地系统更加轻量化,手机厂商需要提供更加强大的云平台来支持开发者的服务能力,同时,云平台作为万物互联大趋势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IoT设备厂商可通过与手机厂商之间的云云对接,共享流量资源。截止2018年7月,OPPO联合18家IoT厂商共同组建了IoT联盟,IoT厂商可以使用手机的多个系统级入口来操作设备,如负一屏、语音助手等。


  在过去,服务和内容触达用户的方式更多是通过APP,随着用户的需求变得更高,他们希望通过更简单、更直接的方式获取所需的服务,这种变化催生了服务直达,服务直达能够帮助开发者与用户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将用户所需的服务快速高效地呈现在用户面前。总之,未来应用形态的变化让服务的使用更加直接,未来的交互形式将更加高效,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随着AI、5G、云生态、智能设备、大数据的发展,未来服务生态将更加智能、个性化。首先,AI不仅让操作便捷,更可以通过逐步学习用户的行为习惯和兴趣爱好,在海量的信息里面准确找到最适合这个用户的需求,并进行个性化推荐,满足千人千面的需求。再进一步,AI可以通过海量的内容和数据,并结合算法,为用户提供最适合内容和服务,达到比用户更懂用户的结果。


  合作共赢 OPPO推出10亿资源的“引力计划”


  OPPO认为,智能化服务生态是从用户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需求出发,以智能设备提供更智能化的服务为目标,OPPO搭建起串联多场景的平台能力,并将这些能力开放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未来智能化服务生态的背景下,OPPO将搭建更加完善的服务生态,助力开发者,与开发者互惠共赢。对此,OPPO将在内容合作、技术合作、云平台、流量开放、服务直达和个性化服务、场景融入式触达等多维度进行深入探索,更好的赋能开发者。


  在内容合作上,继在应用分发、游戏分发的基础上,同时开放更多维度的合作,如设计类的主题合作、锁屏壁纸合作、媒体信息流合作等;在技术合作方面,提供一整套移动服务能力,包括账号、支付、PUSH等能力,简化开发者的开发者成本,增加流量;在云平台方面,OPPO上线IoT平台,整合美的家居,与IoT联盟的合作伙伴一起建设更加美好的IoT生态;在流量开放方面,通过付费推广、至美奖、首发、活动推荐等方式进行流量扶持工作;在服务直达方面,快应用、小游戏等平台的上线,让服务快速直达,同时,OPPO将开放语音技能平台,为开发者赋能;在个性化服务方面,OPPO将开放智慧服务平台打通系统的各个场景,更加的个性化和定制化;在场景融入式触达方面,OPPO智能化服务生态将打通负一屏、全局搜索、锁屏、短视频和语音助手等多个大流量来源,打造场景融入式触达,覆盖更多的用户流量场景。


  在未来5G+的世界里,OPPO还将提供一系列的工具帮助开发者,如在5G+AI方面,OPPO将提供声纹识别、语音识别等基础工具,在5G+AR方面,OPPO则计划透过ARunit平台,协助开发者将优秀的3D内容,精准呈现在用户眼前;在5G+IoT方面,OPPO则计划透过IoT开放生态联盟、OPPO云平台以及快应用工具协助开发者实现多点的数据整合。


  更让人惊喜的是,OPPO面对开发者推出了新的合作扶持计划——引力计划。OPPO将提供价值10亿元的资源,包括应用合作、独立游戏与小游戏联运、快应用、应用出海等多个领域,希望和开发者一起,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与内容。


  相信OPPO源源不断的技术与服务能力创新,将会重塑智能设备的未来,让智能化服务生态变得更加多元。通过基础技术的不断突破,OPPO将为开发者提供更为强大,更富有革命性的工具来创造新的服务形式与内容,为用户提供高效、个性、多样化的智能服务,让用户得到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智能手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