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津西钢铁8.92亿收购60万吨钢铁产能

津西钢铁8.92亿收购60万吨钢铁产能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1-18  浏览:

  中国东方集团(00581-HK)公布,该公司持有97.6%的津西钢铁以现金代价8.92亿元(人民币.下同)向唐山产能交易中心收购60万吨的钢铁产能。同时,津西钢铁以现金代价款1450万元,向李枫收购正达钢铁29%股权。完成后,津西钢铁将持有正达钢铁全部股权。


  正达钢铁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钢铁产品及钢铁产品和铁矿石贸易,于2017年关停后,并无任何实质业务营运且保持着不活动状态。


  作出上述收购是由于经该集团与唐山市政府协商后,基于中国政府实施的减少钢铁产能政策,包括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正达钢铁已于二零一六年及2017年关闭其厂房以及于2017年6月27日已完成关停所有的生产设备。


  中国东方集团产能收购及股份收购


  的理由及裨益


  诚如于2018 年中期报告中所披露,本集团致力于改善生产设备以加强效能以 及保留较多现金和资源以应付未来业务发展需要,包括装备整合、改造及大型化。


  根据唐山市政府已公布的唐山市钢铁制造业之未来发展计划,本公司预期唐山市政府可能要求企业到二零二零年完成关停所有1,000 立方米或以下容积的高 炉及所有100 吨或以下容积的转炉。此外,自二零一八年一月一日,中国政府已实施《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在此之下允许位处于环境敏感区域(如河北省)以最少1.25 吨的旧产能置换为1 吨新的钢铁产能。并且预期唐山市政府可能进一步收紧关于钢铁制造业的装备置换要求。


  鉴于以上要求及本集团未来业务发展需要,本公司已探求多项业务机会及与唐 山市政府商议有关本集团的装备大型化方案以构建新的生产设备作为置换若干旧的设备。在本公司与唐山市政府不断的讨论中,唐山市政府已确认该目标产能可用作补充本集团的装备大型化方案。随着该收购的完成,本公司有意将该目标产能纳入于本集团的装备大型化方案内,以增加置换旧设备时允许构建的新产能数量。董事们认为产能收购以及股份收购可优化本集团的装备大型化方 案及致使本集团能以更快步伐完成装备大型化。随着唐山市政府的批准及本集团的已更新的装备大型化方案的执行,董事们相信本集团可一般保持其现有的 产能。


  基于以上所述,董事们相信框架协议、产能收购协议、股份购买协议的条款及据此拟进行的交易乃按正常商业条款订立,属公平合理,且符合本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钢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