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一汽与宁德时代2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 将开发动力电池

一汽与宁德时代2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 将开发动力电池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2-28  浏览:

  据工商注册信息显示,近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于1月31日成立了一家名为时代一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一汽)的合资公司。


  有消息表明,该项目用地预计超一千亩,一汽将通过项目投产在宁德霞浦生产动力电池,同时布局无人驾驶技术等。


  据公开资料显示,来自宁德时代的董事长助理、企业策划部总监曲涛,担任时代一汽董事兼总经理,并登记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时他也是东风时代(武汉)电池系统有限公司的董事。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其中宁德时代认缴金额为10.2亿元,持股比例为51%;一汽股份认缴金额为9.8亿元,持股比例为51%,公司注册地址为霞浦县经济开发区长富路5号。


  时代一汽经营范围为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超大容量储能电池及电池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相关售后和技术咨询服务。


  作为与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的一汽股份,是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平台,旗下已经囊括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等12家控股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等14家全资子公司;以及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等8家参股公司。


  而除了一汽集团以外,宁德时代已经与多家车企们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电池系统方面展开合作,其中与包括与长安、吉利、宝马等车企成立合资公司,其他车企如、戴姆勒、PSA、沃尔沃、捷豹路虎、上汽、北汽、东风、广汽、蔚来等也是宁德时代的客户,几乎覆盖中国汽车企业的大半。


  此前,2018年12月20日,吉利汽车旗下子公司浙江吉润与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从事电芯、电池模组及电池包研发、制造及销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双方以现金方式出资,其中宁德时代持股比例为51%,浙江吉润持股比例为49%。


  此前宁德时代欧洲区总裁马蒂亚斯·岑特格拉夫(Matthias Zentgraf)曾在德国波鸿举行的汽车研讨会上透露,宁德时代将在德国埃尔福特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工厂,预计投资2.4亿欧元。


  到2020年,不仅动力电池行业将执行全面开放政策,LG、松下等国际电池巨头将陆续登陆中国市场,同时车企和电池企业还必须面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电池性能开发要求提高、电池成本降低压力增大的局面。


  同时,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仍在蓬勃发展,有机构预计,到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接近500万辆,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将占其中的40%。因此无论“占坑”还是“深度绑定”加强合作,都成为主机厂和动力电池供应商共同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的56.98GWh中,宁德时代产量站到23.52GWh,不仅排名第一,还超过了同样生产动力电池的比亚迪。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动力电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