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沙特签署35份备忘录 石化投资超170亿美元

沙特签署35份备忘录 石化投资超170亿美元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3-01  浏览:

  沙特阿拉伯王国一直被称为“石油王国”,石油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前列,因此沙特也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2月21-22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到访中国。


  沙特王储的此次到访中国,是为进一步加强沙特“2030愿景”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作为主要目的,同时,希望改变沙特单一的石油经济模式,实现经济多元化。因此,此次沙特王储的访华之行,阵容强大,包括有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董事长、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等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以及金融类企业代表。


  沙特王储此次的访华,可谓是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空间。据悉,在访华期间,多家中国企业与沙特政府部门和企业签署数百亿美元的合作并签订了35份备忘录。总金额超过280亿美元,涉及石油化工、制造业、新能源、通信等各行业。其中,石油化工行业的投资金额超170亿美元,约占总金额的六成。沙特王储此次签署的合作投资项目分别位于中国的浙江、辽宁、福建三地。


  下面小编就带大家看看,是有化工行业超1000亿元人民币的合作投资项目,土豪沙特王储分别与哪些中企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沙特阿美与浙石化签署三份谅解备忘录


  第一份合约:与舟山市政府签订,拟收购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9%的股权,但并未透露具体金额。


  第二份合约:与荣盛石化、浙江巨化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浙江桐昆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沙特阿美将对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提供长期的原油供应,以及充分利用浙石化的大型原油存储设施,为亚洲地区客户提供服务。


  第三份合约:与浙江能源集团签署的有关成品油零售网络的投资。双方计划未来五年在浙江省内建立大规模的成品油零售网络。零售业务将与浙石化整合,作为精炼产品的分销渠道。


  在辽宁市成立华锦阿美炼化一体化项目公司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兵器”)和盘锦鑫诚实业集团(以下简称“盘锦实业”)共同签署了协议,三方拟投资超过695亿元(约合100.9亿美元),在辽宁盘锦市成立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锦阿美”)。


  项目建成后,中国兵器将持有华锦阿美36%的股份,沙特阿美持股35%,盘锦实业持股29%。


  华锦阿美项目预计占地598公顷,规划建设炼油年产能1500万吨(30万桶/日)、乙烯产能150万吨,及PX产能130万吨等,这项投资将使沙特重新成为对华最大的石油出口国。


  SABIC启动在福建石化项目


  早在2018年9月11日,全球领先的多元化化工企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便与中国福建省政府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MOU),将兴建一座石化园区。据悉,此次石化项目将采用先进、可靠、成熟和环境友好的工艺技术与设备建设180万吨/年乙烯装置和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及下游共13套生产装置。


  目前,该项目福建石油化工联合体项目200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正在进行公示中。


  2月23日,沙特王储在结束访华之际,沙特阿拉伯还宣布将汉语纳入沙特王国所有教育阶段的课程之中,以使该国教育更具多元性。2月24日据悉,以有一份沙特外交部发出的声明称,“为加强沙特王国同中国的友谊与合作、深化各个层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同意将中文纳入沙特各学校及大学教育各个阶段的相关课程。”


  此次的沙特王储造访中国,对双方国家在经济及国家友好方面都起到促进作用。当然,对于“超级石油大国”沙特阿拉伯王国而言,出售石油的多少并不是最紧要的问题,但对于其改变单一的出口买卖原油的运营模式,此次的签约投资合作项目能为其带来更多的利润通道,改变单一模式。对我国而言,不仅能以更优惠便捷的方式获得更多的石油资源,而且还能让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一展身手,最终达到双赢的局面!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石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