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募资21亿元 北方华创投入5nm设备研发

募资21亿元 北方华创投入5nm设备研发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4-25  浏览:

  在半导体领域,大部分人关注的都是nm工艺、存储芯片、光刻机等“明星”,不过就国内半导体产业的整体而言,除了先进工艺的缺失,国内在半导体制造装备上也严重依赖国外厂商。


  尽管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半导体装备市场,但在这个领域中美国应用材料、KLA科磊半导体是全球领先的厂商,国内半导体厂商还离不开这些厂商。


  国产半导体装备厂商中北方华创近年来发展不错,已经能够提供28nm工艺制造装备了。该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报,营收33.2亿元,同比增长50%,净利润同比增长86%。


  此外,该公司还宣布募资21亿元,主要用于下一代半导体制造装备研发,重点是7nm、5nm工艺的半导体制造装备。


  《沙子做的CPU,凭什么卖那么贵?》的超能课堂文章详细介绍过半导体芯片的制造过程,其中光刻是最重要的,决定了芯片的制程工艺,成本也是最高的一个环节,能占到制造成本的1/3左右。不过在光刻之外,半导体制造还有其他复杂的处理过程,包括蚀刻、清洗、离子注入、研磨等,北方华创生产的设备涉及蚀刻机、PVD物理气相沉积、CVD化学气相沉积、薄膜设备、清洗设备等等。


  根据官方介绍,北方华创主要从事基础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主要产品为电子工艺装备和电子元器件,是国内主流高端电子工艺装备供应商,也是重要的高精密、高可靠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


  电子工艺装备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装备、真空装备和锂电装备三大业务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半导体照明、功率器件、微机电系统、先进封装、光伏材料及电池、平板显示、真空电子、新材料、锂离子电池等领域。


  电子元器件主要产品包括电阻、电容、晶体器件、微波组件、模块电源、混合集成电路等高精密电子元器件,广泛应用于精密仪器仪表、自动控制等高、精、尖特种行业领域。


  近日,北方华创发布了2018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33.24亿元,同比增长49.53%,归母净利2.34亿元,同比增长86.05%;扣非归母净利0.76亿元,同比增长136.77%。


  目前电子工艺装备成为北方华创的营收主力,2018年营收25.21亿元,同比增长了75.7%,占比达到了75%以上。


  在技术水平上,在集成电路领域已形成28纳米设备供货能力,14纳米工艺设备进入客户工艺验证阶段,12?刻蚀机、PVD、ALD、单片退火系统以及LPCVD设备进入集成电路主流代工厂。


  此外,北方华创今年初还通过大基金等渠道募集资金21亿元,主要用于新一代半导体装备研发,主要建造集成电路装备创新中心楼及购置5/7nm关键测试设备和搭建测试验证平台,开展5/7nm关键集成电路装备的研发并实现产业化应用。


  预计能实现年产刻蚀设备30台、 PVD装备30台、单片退火装备15台、 ALD 装备30台、立式炉装备30台、清洗装备30台;高精密电子元器件产业化扩产预计总投资24196万元,主要实现年产模块电源 5.8万台的能力。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半导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