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投产

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投产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6-05  浏览:

  近日,经过连续10余天试车运行,列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的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全面投产。华北石化因此成为中国石油毗邻河北雄安新区唯一的千万吨级炼油厂,每年可为京津冀市场提供800多万吨高端油品,带动区域能源升级。


  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及相关配套工程总投资150多亿元,是在原来年加工原油500万吨能力的基础上新增500万吨,实现新老厂区“双系统”分储分炼,达到年加工1000万吨原油的能力。该项目年产国六汽油、国六柴油、航空煤油等高端油品800多万吨,以及聚丙烯、苯、二甲苯等三十余种产品,是河北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也是国家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重点项目,肩负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使命。


  自2006年开展可研到2019年投运,该项目历时13年,其间历经4次油源变化、6次产品质量升级、3次安全环保提标,工程多次陷入停滞状态。2014年,针对国内消费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状况,华北石化抓住河北省经济转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契机,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与河北省支持下,继续推进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当年实现成品油质量全部达到国五标准。被列入中国石油“十三五”期间唯一炼油扩能改造项目后,华北石化积极推进油品质量升级与安全环保技术改造,2016年改造并投用年产25万吨航煤加氢装置,2017年全面完成国六标准汽油升级,2019年1月首家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提供了试飞用航煤。


  项目建设中,华北石化强化设计、采购、安全、质量等全流程管理,上万名工程建设者在建设周期内,新建工艺装置25套,安装主要设备3630台套,铺设电缆、投用钢材、焊接当量等指标均创国内外同类项目建设纪录。该项目从2018年9月到2019年5月分三个阶段试投产,确保了装置全部达到设计标准并正常投用。


  据介绍,在该项目150多亿元总投资中,用于绿色环保投资约18亿元,其中污水处理厂投资超2亿元,该污水处理厂提前运行,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浓度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两项污染物分别减排约13%、48%,挥发性有机气体处理设施年可减排废气1080吨;设置的泄漏检测、废气处理、烟气脱硫脱硝等安全环保系统,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减排约55%、27%。2018年华北石化享受到国家新开征的环保税31万元的减免税优惠。


  全部汽柴油产品达到国六标准、对原油吃干榨净——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投产后,华北石化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税费180亿元,保持全省纳税前茅位置,将成为推动河北省优化经济结构、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我们将以千万吨炼能为抓手,向材料型炼厂转型,增强创效水平、拓展发展空间。”华北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栋杰说。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炼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