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获阿里44亿投资 红星美凯龙拥抱新零售

获阿里44亿投资 红星美凯龙拥抱新零售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6-10  浏览:

  红星美凯龙日前宣布,其控股股东红星控股于5月14日成功发行可交换债,期限5年,初始换股价格12.28元/股,总规模43.594亿元被阿里巴巴全额认购,若全部换股后,阿里将持有公司占总股本比例10%的A股;同时,阿里在香港市场收购公司占总股本3.7%的H股;若全部换股及港股购买顺利完成,阿里将合计拥有公司13.7%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公告还宣布,鉴于红星控股及其相关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家具建材及家居商场、购物中心等的综合运营服务商,阿里在新零售领域拥有先进的经营理念与技术支持,经双方友好协商,双方同意在家具建材及家居商场、购物中心及其他业务领域开展业务合作,红星控股与阿里已于2019年5月15日签订了业务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公告披露,为了尽快推动双方业务合作的开展,红星控股承诺,将推动和促使其主要控股子公司与阿里磋商具体合作事宜,并于2019年5月28日前由红星美凯龙与阿里签署相关协议。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红星美凯龙A股67.9%的股份,为控股股东。从财务数据来看,上市公司2019年1-3月实现收入35.35亿,同比增长22.4%,实现归母净利13.14亿元,同比增长11.1%。截至一季度末,该公司拥有自营门店81家,委管商场230家,合计364家家居建材店/产业街,是我国zui大的家居零售卖场。公司已开业自营商场一季度取得营业收入20.55亿元,同比增长10.1%,毛利率为78.3%,相比2018年同期毛利率增加0.4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认为,2018年2月阿里战略入股居然新零售,携关联方投资54.53亿,持股比例15%,本次阿里通过可交债参股公司,凭借行业龙头地位和优 秀执行力,红星美凯龙或成为阿里在家居新零售布局的更有效推手。


  当前家居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业内普遍认为,红星美凯龙此次引入电商巨头,意在加速新零售探索。方正证券认为,考虑到转股价仅较当前股价溢价0.8%,阿里后续将可交换债转股的概率较高,有望与美凯龙在资本和业务层面展开深度合作。同时,阿里作为我国电商巨头,美凯龙可与阿里在流量、技术、经营理念等领域展开合作,加速美凯龙新零售探索步伐。


  该机构认为,通过此次“联姻”,红星美凯龙渠道价值有望进一步深挖。在新零售趋势下,线下流量入口价值普遍获互联网巨头认可,而美凯龙与阿里的合作,一方面预示着美凯龙线下渠道的不可替代性,另一方面有望充分发挥美凯龙渠道流量潜力;家居卖场通过赋能入驻商户实现共赢,在流量碎片化趋势下,美凯龙通过与电商巨头合作进一步增强终端引流能力,提升卖场议价水平,同时,借助新零售理念及技术开展泛家居布局(如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开成长空间。


  申万宏源则认为,在家居品牌店、独立店、商超店、设计师门店以及整装渠道的竞争中,传统卖场运营模式的优势受到挑战。传统卖场与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合作,主动拥抱“新零售”时代,通过抓住互联网产业链的大数据和资源优势,zui大限度地改造门店,提升零售渠道的竞争力,使传统零售业快速适应个性化、体验式消费,开启新零售 互联网时代的新引擎。新零售转型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卖场运营效率。传统家居卖场仅仅作为家居产业链中的渠道方,未来公司可通过前端互联网流量对接,面向消费者进行大数据分析,营销将更为精准,后端物流配送及供应链管理协同,提升整体运营效率。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家具建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