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长春高新56亿元收购金赛药业

长春高新56亿元收购金赛药业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6-12  浏览:

  7年后,长春高新再次重启收购计划,以56.37亿元收购金赛药业29.5%的股权。


  56亿天价,买29.5%股权


  近日,长春高新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发行股份及可转债购买金赛药业29.5%股权,交易价56.37亿元。长春高新已持有金赛药业70%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长春高新将持有金赛药业99.5%的股权。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突出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及持续盈利能力。


  高溢价收购后,公告中的交易对方也作出了业绩承诺, 金赛药业 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6亿元、19.4亿元、23.2亿元。业绩承诺期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58.2亿元。


  据了解,长春高新的主营业务为生物制药及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辅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及房产租赁等业务。


  金赛药业: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在2012年,长春高新就计划发行股份购买金赛药业30%的股份,但因交易双方就交易价格存在分歧,交易没能成功。七年后,长春高新再次重启收购计划,足以见其对金赛药业的势在必得。


  公开资料显示,金赛药业是我国重组人生长激素的开创者和引领者,目前拥有亚洲最大的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线,是国际唯一的长效、水剂、粉剂三大系列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基地。


  此外,金赛药业主要产品为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粉针剂)、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水针剂)、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长效水针剂)等重组人生长激素类制品。与此同时,金赛药业还生产注射用重组人促卵泡激素等其他产品。


  据东吴医药分析,金赛药业作为长春高新的核心资产,业绩一直维持高速增长:2016-2018年金赛药业净利润分别为4.96亿、6.86亿、11.32亿元,同比增长30%、38%、65%。而业绩高速增长的原因主要得益于生长激素的放量。


  一方面,在需求端,消费升级带来生长激素放量,儿科新患数大幅增加,推动了公司的业绩增长。随着分级诊疗政策的推进,生长激素向基层市场下沉,同时处方外流带来药店销售额的增加;另一方面,在供应端,公司未来销售推广的重点产品,在2018年开始贡献利润增量。随着公司进一步的渠道下沉及销售队伍的扩张,东吴医药预计生长激素的销售收入将维持50%以上的快速增长,全年增长可期。


  由上述内容可知,如果长春高新收购完成,未来并表成功,上市公司归母利润将进一步增厚。


  股权结构更为统一,有利未来快速发展


  据悉,去年公司股价大幅波动主要受核心灵魂人物金磊欲对外转让金赛股权事件所致,本次两位股东通过发行股份/可转债置换为上市公司股份后,与上市公司利益更为深度的捆绑,消除市场疑虑,解除未来发展隐患。


  东吴医药认为,本次重组完成后,金赛药业股权结构更为统一,随着重组的完成,金赛药业的管理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此前,金赛股权有被转让的危险,此次收购成功的话,“利润奶牛”完整收入囊中,而锁定期的三年,金磊先生及林殿海先生与公司高度一致,业绩有望超额完成,从而推动公司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但需要注意的是,重组业务不及预期,生长激素行业的竞争越来越加重,产品推广销售不达预期,也是金赛药业和长春高新要面临的风险。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医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