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欧盟宣布斥资8.4亿欧元新建8个超算中心

欧盟宣布斥资8.4亿欧元新建8个超算中心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6-12  浏览: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9日电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公报说,“欧洲高性能计算共同计划”已从欧盟成员国中选定8处地点建设“世界级”超级计算机中心,来自各方的项目总预算高达8.4亿欧元。


  公报说,8个超算中心将设在保加利亚的索菲亚、捷克的俄斯特拉发、芬兰的卡亚尼、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卢森堡的比森、葡萄牙的米尼奥、斯洛文尼亚的马里博尔和西班牙的巴塞罗那。


  按计划,这些地方将共建造8台超级计算机,其中3台将具备每秒15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另5台将具备每秒4000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它们将用于个性化医疗、药物和材料设计、生物工程、天气预报及气候变化等领域,预计欧洲学术界、工业界和公共部门用户可以在2020年下半年使用这些超级计算机。


  负责欧盟单一数字市场建设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安德鲁斯·安西普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欧洲获得下一代计算能力的关键一步,将帮助我们在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据分析等面向未来的技术上取得进步。”


  据介绍,这些超算中心涉及的项目总预算高达8.4亿欧元。未来几个月内,“欧洲高性能计算共同计划”将与有关国家及承建机构等方面签署协议,以确保资金到位。“欧洲高性能计算共同计划”旨在研发欧洲高性能计算及大数据系统,于2019年至2026年实施。


  在2018年11月发布的全球超算榜单中,速度最快的是美国超级计算机“顶点”,其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4.35亿亿次。世界多国都在投入研发下一代速度更快的超级计算机,美国能源部今年早些时候就先后推出了两个百亿亿次超算建造项目。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计算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