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大众核心电气化部件天津投产

大众核心电气化部件天津投产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6-25  浏览:

  6月20日,APP290动力电机与DQ400e混合动力变速箱,在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实现本土化生产,作为PHEV与纯电动车型的核心组件,二者的国产化将成为大众在华新能源战略的重要节点。


  正如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所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正致力于改变移动出行的面貌。今天,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本土化生产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电动化战略的重要里程碑。同时,这也标志着我们正在通过提供最先进的新能源产品,实现对未来全面电动化的承诺。”


  按照计划,“天津工厂”的DQ400e变速箱与APP290动力电机年产能均为18万台,前者将装配于在售的帕萨特PHEV、途观L PHEV,以及即将投放市场的探岳GTE和迈腾GTE等车型,而APP290则供给宝来纯电动、高尔夫纯电动、朗逸纯电动、奥迪Q2L e-tron等,以及斯柯达品牌基于MQ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型。


  不仅如此,为适配MEB平台研发的APP310动力电机,以及DQ501变速箱,将分别于2020年9月、10月实现本土化生产,预计年产能分别为33万台与45万台。未来,天津变速器工厂还将为大众2020年底,在安亭和佛山投产的MEB纯电平台车型提供零部件。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Frank Engel博士表示,到2050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成为碳中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电动出行是其中的关键因素,而天津变速器工厂将成为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首款应用于PHEV车型的变速箱,DQ400e在6挡双离合变速箱的基础上,集成了85kW电动机,并借助“3离合”设计理念,实现了电动机与发动机交替输出,以及多种驾驶模式。以装备该变速箱的上汽大众途观L PHEV车型为例,该车型拥有E-MODE、混合动力、蓄电池维持和蓄电池充电四种常规工作模式,并可在条件允许时,激活最大动力输出的“GTE”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DQ400e内部设计有高压和低压两套液压系统,高压系统用于离合器和挡位拨叉的操纵,提升响应速度与效率,低压系统用于冷却和润滑,以减少能耗,据官方数据显示,上汽大众途观L PHEV的综合油耗仅为1.9L/100km。


  重点在于,虽然集成混动模块的DQ400e结构更加复杂,零件数量也较传统DSG变数箱增加了20%,但整体仍十分紧凑且广泛应用于MQB平台下的车型,同时每台变速箱均可做到“数据追溯”,即将生产过程中的各项装配数据保存15年,用于变速箱出现问题后的溯源与高效解决。


  作为纯电动车型的关键组件,APP290动力电机的投产,将成为大众基于MQB平台打造纯电车型的推动力。该动力电机将“电动机”与变速装置融于一体,最大输出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00kW与290N/m,最高转速达到了12000rpm/min,总重量仅为101kg。


  需要说明的是,APP290壳体设计有环形冷却水道,与DQ400e相同,其齿轮齿面加工精度达到了微米级,相当于人类发丝直径的1/60,且当前计划日产能可达600台。


  有别于应用在MQB平台的APP290动力电机,预计2020年9月投产的APP310动力电机将为前者的迭代版本,并广泛供给大众日后在华生产的I.D.家族,以及大众集团旗下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中。


  此外,江淮大众也有望成为APP310产品的使用者,从而拓宽大众在国内的纯电动汽车产品阵营。考虑到此前大众汽车已决定向第三方“共享”MEB平台,除了大众集团在华的合资公司外,包括APP310在内的MEB重要部件,或将成为天津工厂与大众集团新的成本回收和赢利点,同时通过规模效应,MEB 平台能显著降低生产成本。换言之,伴随MEB平台与相关技术在中国落地,大众电动化战略推进与盈利速度将进一步提升。


  车云小结:


  伴随DQ400e与APP290在天津变速器工厂投产,大众在华的新能源战略也从“计划”逐渐向“落地”转化,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国将在大众全球电动出行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本次发布会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Frank Engel博士称,2020年大众计划在中国交付40万辆新能源汽车,至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加至150万辆。到2028年,大众计划在全球范围内交付2,20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一半以上由该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平台制造。


  再结合目前大众已携手微软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互联汽车服务,并计划2023年底前向数字化项目投资至多40亿美元,且今年4月,大众在德国汉堡开始基于真实驾驶条件下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在汽车市场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转型之路上,大众集团已在多领域取得领先,同时距实现该集团的“未来出行愿景”也将更进一步。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纯电动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