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这家中国公司拿下了345亿石油大单

这家中国公司拿下了345亿石油大单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6-28  浏览:

  又一超级油气工程服务订单,被这家中国企业拿下了。


  近日,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化建”)成功签署了俄罗斯油气控股公司(Oil Gas Holding)帕亚哈(Paykha)油气田项目合作协议,合作协议涉及项目金额50亿美元,工期4年。


  值得一提的是,50亿美元约合345亿人民币的单笔协议金额,近乎相当于2018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排行榜中,前三强石油企业的全年总和。如此大规模的海外工程服务协议的签署,对中国企业而言是十分罕见的。


  与此同时,此番七化建将作为中国第一家以EPC总承包商身份进驻北极油气项目的企业,为中国油气工程服务企业打开了进军北极油气项目的走廊。


  挺进北极的中国企业


  帕亚哈油气田项目位于俄罗斯泰梅尔半岛(Taymyr)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Krasnoyarskiy Kray),是北极地区油气储量最丰富的油田之一。


  截止当前,帕亚哈油气田概算储量石油为4.2亿吨,可能石油储量高达20亿吨,这一大型石油项目的开启催生了数以百亿级美元的油气商机,引发了全球石油企业的关注。


  这一次,在一众国际石油巨头之间,中国石油企业再次在北极项目上抢得了先机。


  6月6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学”)的全资子公司七化建作为工程服务企业,在帕亚哈油气田项目上获得了令业界艳羡的EPC项目协议。


  按照合作协议,项目涉及金额50亿美元,七化建作为帕亚哈油气田项目EPC总承包商,工作范围主要包括建设6块油田原油处理工艺装置、年吞吐量为5千万吨的原油装运码头、410余公里的原油压力管线、750 兆瓦电站及罐区等。


  此番七化建斩获的帕亚哈油气田项目服务协议,相比此前中国油气工程服务企业参与的亚马尔项目,从维度、资金到服务形式进一步升级。


  回首2014年,适时以中国石油海洋工程公司和中海油旗下的海油工程为主,共7家中国企业以分包商的形式承造亚马尔项目120个模块,这是中国首次承揽LNG核心工艺模块建造项目。


  虽历经质疑,但时间证实中国油气工程服务企业进驻北极亚马尔项目,带来了真金白银,更为中国企业换来了国际市场认可的品牌影响力。


  五年以后,不同于以往以分包商的形式参与,七化建将以EPC总承包商的身份出现在北极的帕亚哈油气田项目。


  高歌猛进的中国化学


  实际上,在帕亚哈油气田项目协议签署的前一天,中国化学也没有闲着。


  6月5日,在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中国化学成功签约俄罗斯纳霍德卡化肥公司年产180万吨甲醇项目,合同总金额近15亿美元。


  作为全球单系列装置最大甲醇项目之一,纳霍德卡化肥公司年产180万吨甲醇项目的斩获,显示了中国化学作为全球油气行业顶尖工程建设公司的底蕴。


  成功皆非偶然,两天内两大创纪录石油大单的斩获自是如此。


  中国化学是最早承接境外承包工程的中国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俄罗斯市场,与俄油、俄气、卢克石油、西布尔等多个大型油气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先后参与了多个俄罗斯重点项目的工程建设。


  例如,2010年中国化学签约实施的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TAF化肥项目,是目前世界上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最大型化肥联产装置,获得了国内建筑工程最高荣誉鲁班奖,被誉为“中企筑起的俄罗斯明星工程”。


  细数过往会发现,TAF化肥项目的成功,仅仅是中国化学在国际市场上不断“拓荒”前行的缩影。


  今年4月25日,中国化学成功签约俄罗斯硝基诺化肥项目4.5亿美元的EPC合同,该化肥项目作为俄罗斯图拉州工业区大型关键项目之一,中国化学成为该工业区第一家以EPC总承包模式参建项目的企业。


  目前,中国化学在俄罗斯在建项目合同金额42亿美元,跟踪项目合同金额近200亿美元。


  油气工程服务企业发展新机遇


  从亚马尔项目到帕亚哈油气田项目,三桶油、中国化学等国有企业在海外的出击,正在为国内油气工程服务企业带来新的项目机遇。


  最为直接的是,七化建作为帕亚哈油气田项目的EPC总承包商,将为国内油气工程服务企业带来可观的分包订单。


  与此同时,国际高端石油项目的合作开发,将为国内相关企业带来潜在国际业务。


  6月7日,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同诺瓦泰克公司签订北极LNG 2项目股权购买协议,根据协议,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将分别收购北极LNG 2项目10%的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北极LNG 2项目作为亚马尔项目的延伸,其预估成本为255亿美元,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的直接入股,将为中国国内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而且这一商机是有先例可循的。


  以中国石油参与的亚马尔LNG项目为例,在亚马尔LNG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石油海洋工程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武船麦克德莫特等多家工程建设企业,都分得了该项目的一杯羹,承揽的工程建设合同额高达78亿美元。


  毫无疑问,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国油气工程服务企业的道路越走越宽了。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油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