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中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总投资4年将达8300亿元

中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总投资4年将达8300亿元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7-02  浏览:

  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綦成元28日在北京透露,自2016年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以来,加上今年的计划,预计这四年农网改造升级的总投资将达到8300亿元(人民币,下同)。


  綦成元在当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出,在总投资中,中央预算内投资435亿元,带动企业资金、银行资金以及地方财政资金等投入约7870亿元,投资体量可观,中央投资撬动社会投资、金融资本效果也非常明显。


  除带动社会投资外,綦成元指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还显现出带动农村电力消费、提高农村生产生活质量等效应。实施农网改造升级,2018年,中国农村用电量达到2.46万亿千瓦时,比2015年增长了30%,三年平均年增长率9%,与同期全社会的用电量增长率相比,高三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生活用电量是5274亿千瓦时,户均生活用电量是1400千瓦时,分别比2015年增长了31.6%和24.5%。


  此外,綦成元介绍称,农村用电条件的改善带动了农民家用电器的更新换代,可以使用更大容量的家用电器。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17年实施农网改造升级的农村,农户新增空调720万台,冰箱500万台,洗衣机450万台,电视机430万台,电炊具610万台,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同时,綦成元表示,由于农网质量的提升,推进了农村温室大棚、粮食烘干、制茶等农业生产领域的电能替代燃油燃煤。这几项电能替代2018年新增用电66.7亿千瓦时,减少散煤370万吨,对生态环境发挥了较好作用。


  另外,农网改造升级还带动了农村电商、仓储物流、乡村旅游、新能源等新兴业态、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建设。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农村电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