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国内光伏巨头拟30亿加注风电板块

国内光伏巨头拟30亿加注风电板块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8-09  浏览:

  协鑫能科称,未来将重点建设平价上网风电项目、风电大基地项目、风储一体化项目。光伏巨头协鑫集团希望借助新的上市平台加码风电业务。


  8月7日晚间,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协鑫能科,002015.SZ)披露公告,宣布了两项资本布局大动作,以及其重组更名后的首份财报。


  公告称,协鑫能科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计划用于投资风电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4.2亿元用于投资安徽凤台港河风电项目(50MW)、6亿元用于江苏泗洪风电项目(75MW)、3.5亿元用于江苏阜宁风电项目(一期30MW+二期15MW)、7.7亿元用于内蒙镶黄旗风电项目(125MW),剩余8.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发行完成后,协鑫能科总股本将由发行前的13.53亿股增加到16.23亿股。


  据此计算,上海其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为48.27%,仍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协鑫创展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为5.31%;朱共山通过上述两家公司间接控制合计53.58%的股份,仍为协鑫能科实际控制人。


  “大力开发风电项目、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是公司核心的业务发展计划之一。”协鑫能科在公告中指出,公司高度重视发展风电业务,未来将重点建设平价上网风电项目、风电大基地项目、风储一体化项目。


  协鑫能科表示,上述募投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增加其权益装机容量295MW,以其截至6月30日的权益装机容量2318.13MW为基础计算,增幅达到12.73%。


  协鑫能科前身为江苏霞客环保色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霞客环保)。今年6月下旬,经中国证监会核准,霞客环保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更名为“协鑫能科”。在转出原有全部纺织业相关固定资产全的同时,实现对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协鑫智慧能源)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这意味着,协鑫智慧能源借壳上市成功,成为协鑫集团的第四个上市平台。前三个平台分别为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协鑫新能源(00451.HK)和协鑫集成(002506.SZ)。目前协鑫集团已形成“2A+2H”的上市公司格局。


  协鑫能科收购的协鑫智慧能源,在原有的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资产业务基础上,整合了下属的燃机热电联产、风力发电、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燃煤热电联产等经营性业务。


  协鑫能科重组更名后披露的首份财报显示,1-6月,该公司实现营收50.6亿元,同比增长38.34%;净利润为2.68亿元,同比增长14.39%。


  该公司在半年报中指出,2018年下半年起,协鑫智慧能源投建的相关天然气和垃圾电厂陆续转运营,且今年上半年收购了一家风力发电企业,电和蒸汽收入均较去年同期增长。


  截至6月底,协鑫能科已并网装机容量3190.64MW,燃机热电联产2497.14MW,主要分布在江苏、广东地区;风电205MW,主要分布在内蒙、陕西地区;生物质发电60.5MW,分布在江苏地区;垃圾发电66MW,分布在江苏、河南地区。


  截至6月30日,协鑫能科的资产负债率为67.59%。


  8月7日晚间,协鑫能科还公告称,拟与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峡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以发电产业投资并购及整合等为主要投资方向的清洁能源基金,基金规模不超过10亿元。


  根据协议,该公司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之一,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不超过2.5亿元。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风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