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中国石化海南炼化百万吨芳烃项目建成投产

中国石化海南炼化百万吨芳烃项目建成投产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10-24  浏览:

  9月27日23时,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公司2#芳烃项目传来喜讯,继9月27日15时38分异构化装置一次投料成功并稳定运行后,全装置打通全流程,对二甲苯产品分析合格,标志着2#芳烃项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顺利完成由施工建设到商业运行的转变,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该项目2017年8月份开工建设,总投资36.8亿元。随着项目投产,海南炼化已拥有对二甲苯生产能力160万吨/年,成为中国石化最大的芳烃生产基地。该项目采用中国石化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对二甲苯(PX)产业链是石化工业最重要的产业链条之一,上游为石化行业,中游为聚酯涤纶行业,下游为服装纺织行业,与人民生活紧密相关。世界上98%以上的PX用于制备精对苯二甲酸(PTA),而98%以上的PTA又用于生产聚酯(PET)。目前,我国PX产能仅占全世界总产能约40%左右,整个产业链呈现原料严重不足而下游产能趋于过剩的局面,海南炼化2#芳烃项目的投产,将有助于填补我国芳烃原料缺口,对于保障产业链完整及经济结构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科技创新 2#芳烃持续领跑世界芳烃行业


  海南炼化2#芳烃项目集成了中国石化芳烃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在1#芳烃项目各项技术指标领跑全球芳烃行业的基础上,海南炼化积极推进“第二代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全力打造国产化芳烃 2.0项目,实现了六大核心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自主芳烃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国产化芳烃技术新标杆。


  首次应用高效转化与分离新型分子筛材料。新一代吸附剂RAX-4000 首次大型化工业应用,大大降低了吸附剂的装填量,同时吸附剂处理能力提高 28%,显著降低装置投资和生产消耗。首创变温模拟移动床吸附分离新工艺。优化吸附和脱附区温度匹配,装置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创新集成控制方法。优化升级MCS控制系统和吸附塔专用设备,实现更高水平的人工智能,装置自动化水平和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高。应用新一代高效芳烃转化催化剂。氢耗、芳烃损失进一步降低8%-10%,歧化催化剂处理能力较上一代歧化催化剂提高50%。 深度集成芳烃联合装置热联合及高效利用技术。在1#芳烃装置能耗领跑全球的基础上,装置设计能耗再降25%。首次应用火炬系统动态模拟技术。实现延时排放、错峰排放、两套芳烃装置共用现有火炬,优化提升减排技术,进一步提升芳烃成套技术清洁生产水平。


  践行绿色低碳 彰显高度负责的央企形象


  高效、环保是中国芳烃技术最显著的特征,在绿色生产方面世界领先。地处“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海南炼化瞄准国际标准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将绿色低碳打造成核心竞争力。1#芳烃装置环保监测指标全面优于最新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持续加强环保投入,累计投入1.6 亿元用于2#芳烃装置环保水平升级。广泛应用当今国际国内最先进的安全环保生产技术和装置,采用先进可靠的分散控制系统(DCS )、安全仪表系统(SIS )等8 大自动化控制系统,使生产操作自动化及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保证生产装置本质安全可靠运行。对芳烃装置、罐区等全方位区域的地下管道设计防 渗沟,并配套建设了油气回收设施,SO2、COD 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真正做到了绿色清洁生产,实现了石化装置与碧水蓝天的和谐统一。


  带动产业发展 项目建设经济社会意义显著


  芳烃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链条长,产品覆盖面广,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海南炼化2#芳烃项目投产后,进一步补齐国内芳烃供应短板,扭转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为我国芳烃产业增添新动力。海南炼化每年生产的对二甲苯,相当于 3 个海南省有效耕地产出的棉花,为守住我国18 亿亩耕地红线做出了重要贡献。海南炼化芳烃项目辐射带动了PX-PTA-PET 产业链的发展。海南省配套引进的210 万吨/年PTA、100 万吨/年PET 项 目已建成投产,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打造全国最大的芳烃及聚酯产业基地已初显成效。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芳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