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政策 > 江苏省新能源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

江苏省新能源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2-05-22  浏览:

  正当大家对国家新能源发展规划翘首以盼时,江苏省率先推出第一份省级规划。设立专项基金、明确提出光伏和风电的产业定位和发展目标是主要看点。光伏产能达到10GW太有冲击力了,2008年世界产量6.85GW,中国产量2.54GW,江苏产量1.58GW,江苏公布的是三年规划,如果产能全部释放的话,意味着几乎每年产量都要翻番。

  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产业规模。力争到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4500亿元,其中光伏产业3500亿元,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形成10000兆瓦左右生产能力;风电装备实现销售收入800亿元,形成400万千瓦整机制造能力;生物质能装备产业和核电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培育1家销售收入超500亿元、5家超100亿元、20家超50亿元的企业集团。

  二是产业结构。形成一批在全国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建设10个省级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和核电等重点领域,建设30个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力争在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开发上取得突破。

  三是重点任务。光伏产业主要任务是依托骨干龙头企业,实施重大项目,优化产业布局,促进集聚发展。要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重点发展高纯多晶硅、大面积超薄硅片和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电池。建设从硅料、太阳能电池(组件)到系统集成、电厂工程总承包的完整产业链。风力发电装备产业重点是发挥现有产业优势,以风电场的规模化建设带动风电装备产业化发展,推动产业标准化、系列化,我们两个目标,第一成为全国风力发电的基地,成为全国风电制造的基地。以兆瓦级以上成套机组为重点,提升1.5兆瓦陆上风电机组设计制造的技术水平,扩大规模化生产能力,加快2兆瓦以上陆上风电机组和兆瓦级以上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制和产业化,进行3兆瓦以上风电机组的关键技术攻关,提高关键部件配套能力,建设风力发电和风电装备生产基地。生物质能装备主要是加快产业体系建设,加大研发力度,重点发展发电机组和关键部件制造,加快生物质能源产品制造装备的开发。核电装备主要是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核电的机遇,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推进核电装备技术创新,大力发展优势关键零部件,积极开展核电有关设备的技术攻关,形成产业体系和制造能力。目前江苏的核电起步不高,原来产业比较薄弱,现在这方面发展比较快。

  四是保障措施。在产业政策上,对各类投资主体研制开发新能源产业项目实行鼓励政策,加快项目的核准、备案。在财税政策上,加大扶持力度,设立省光伏发电专项资金。此外,在金融、企业兼并重组、对外合作交流等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