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物联网或是铁塔公司转型布局的重要方向

物联网或是铁塔公司转型布局的重要方向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12-29  浏览:

  近日,广东铁塔召开了新业务合作伙伴大会,华为、中兴等产业链企业的不少嘉宾代表在发言中提到了物联网领域的合作机遇,一些企业还正式与广东铁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不久前,中国铁塔内蒙古、山西等分公司在与当地广电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均提到整合资源未来在物联网领域深入合作。未来,物联网将呈现怎样的发展势头?对当前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铁塔公司会带来哪些机遇?面向物联网的蓬勃发展,铁塔公司如何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进行提前布局?


  物联网或将带来


  黄金发展机会


  近年来,物联网在我国发展势头强劲,已被提升至“经济发展新动能”定位,且作为国家重要战略大力推进。今年1月,工信部印发《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物联网分册(2016~2020年)》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促进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广泛应用,培育壮大新动能成为国家战略。物联网正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未来将深化物联网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规划布局。今年的“全球物联网峰会”在上海举办,会上起草的《2017物联网产业发展白皮书》分析指出,未来,物联网外部成长动能将持续10年以上,其动能包括基础建设建置、行业转型需求,同时消费升级是物联网的较大驱动力。爱立信公司预测,到2023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有望超过300亿台。


  目前,物联网在我国取得了显著发展成果,物联网技术与畜牧业、服装业、工业制造等各行各业相互融合,衍生出一系列智能产品。同时,一座座智慧城市在神州大地落地,智慧路灯、智慧停车、智慧环保等一批依托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获得大发展,各个垂直领域行业与物联网的融合发展也在提速。对于在互联网大发展中没有更好把握住机遇的电信企业来说,未来物联网的黄金发展机会不容错过。


  铁塔公司如何在


  物联网大发展中彰显价值


  物联网带来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挑战,如何将自身资源与物联网发展有机融合是每一个想踏上物联网发展快车的企业所要思考的问题。对于铁塔公司而言,如何将自身优势发挥好,为物联网发展提供好支撑,创新模式更多分享到未来物联网发展的红利,或将是其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需要重点思考的课题。


  首先,站址,尤其是城市核心地段的稀缺站址,无疑是中国铁塔最为独特的资源优势。在广东铁塔举行的新业务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中兴、上海诺基亚贝尔等众多产业链合作伙伴对铁塔公司的站址资源表现出高度肯定和广泛青睐。成立三年来,中国铁塔累计站址资源超过190万个,塔址遍布全国各地、城市乡村。随着“一体两翼”业务布局推进,“通信塔”与“社会塔”交互开放共享更加深入,未来,铁塔公司可整合利用的站址资源将更加丰富,这将为物联网企业快速实现网络设施布局奠定基础。有专家明确指出,智慧城市的建设可有效利用铁塔站址资源,“一杆多用”,在“通信塔”变“社会塔”的基础上“搭桥布线”配备IoT端口,或将“社会塔”资源重新整合利用,实现物联网网络精细化布局。前不久,法国梅塔沃斯公司CEO在青岛参观当地铁塔公司时说,铁塔公司的基站拥有互联网传输和站点分布广泛的巨大优势,可以在视频数据传输方面开展合作。STEM等虚拟现实视频监控服务企业参观了青岛铁塔公司后,也认为铁塔公司的产品集成电力、传输网络,资产颗粒度小、分布广泛的特点为视频监控业务提供了极佳的拓展平台,可以实现快速部署,下一步将进行业务合作方面的深入探讨。


  如果说站址资源是中国铁塔独一无二的优势,那么在这一基础上,铁塔公司电力、监控平台等配套资源也颇具价值。目前,铁塔公司的站址具备多种供电接力模式能力,可实现不间断电力保障,这保障了接入物联网设备后的电力储备与电力供应。铁塔公司的一级架构的动力环境监控平台本身具有很强大的物联网基因,可实现对海量接入设备的实时高效管理。这些配套资源既能解决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因布局IoT网络而需考虑的电网分布问题,同时也能在已有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减少成本投入,更快速高效地建立起配套的物联网管理平台。


  另外,铁塔公司通过三年改革发展获得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在未来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整合中强大的政策获取能力也是铁塔公司的一大优势。随着NB-IoT的进步以及其他低功耗广域覆盖技术的发展,连接数剧增将催生大量小微站建设需求,今年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要求加快NB-IoT在国内的落地,到2020年,NB-IoT网络实现全国普遍覆盖,面向室内、交通路网、地下管网等应用场景实现深度覆盖,基站规模达到150万个。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土地空间、无线电频率等资源是紧缺的、受限制的,“多杆合一”综合利用已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与铁塔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把铁塔公司作为推动实施“多杆合一”“多规合一”,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铁塔公司将自身优势与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平台、软件、云计算能力深入结合,形成优势互补,必将大大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并且,基于构建的统一的物联网管理平台上不断积累的庞大数据资源,铁塔公司未来在大数据运营上也是大有文章可做的,例如为政府综合治理服务、与专业化大数据运营公司进行合作将资源变现等。作为行业的新兵,铁塔公司一直努力为行业创造价值、争取利益,在物联网等新业务拓展中,各地铁塔公司均表示结合自身差异化的资源优先支撑运营商的业务拓展。


  创新体制机制


  适应新市场新需求


  铁塔公司经过三年主要服务三家运营商的发展,当前面临着业务、盈利模式单一和传统塔类需求周期性的挑战,同时,5G技术正不断演进,商用不再遥远,新一代物联网快速发展,市场的变化带来一系列挑战,原有的体制机制在转型发展中一些不适应性开始展现,需要进行变革创新。


  具体到物联网市场,专家认为,物联网是很典型的长尾市场,企业数量庞大,但多为中小规模企业、创业型公司,这些企业的投资成本有限,很难花大成本进行网络布局,并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求快速响应。铁塔公司原来面向三大运营商的组织架构、服务流程和体制机制在未来面向各行业用户和中小企业用户中需要适时而变,包括但不限于在缩短公司决策流程、创新商业模式、新市场拓展激励机制等方面。比如,物联网基站等微站建设时间周期大幅缩短,最快的1个人几十分钟就能完成,现有的主要基于宏基站的建设管理流程就很不适应。


  这三年,我们欣喜地看到,铁塔公司一直把创新作为企业的内在基因和文化理念,创新引领着铁塔公司不断发展。我们有理由期待,创新的铁塔公司会在未来面向5G、物联网的市场化及转型发展中带来更多惊喜。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物联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