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一季度清洁技术行业融资规模激增

一季度清洁技术行业融资规模激增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6-08  浏览:

  投中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称,一季度清洁技术行业融资规模同比激增超7倍,市场活跃度上升。投中研究院助理分析师田芳称,在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我国汽车行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在政策扶持与行业内外的努力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不断提速,清洁技术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融资市场显著升温


  投中报告显示,一季度清洁技术行业VC/PE融资案例数量和规模增幅显著,融资市场回温,市场活跃度上升。融资案例数量由去年一季度的5例增至13例,增幅达160%;融资规模由去年一季度的1.66亿美元增长至13.85亿美元,同比增长734.82%。


  孚能科技单笔交易占融资总额的一半以上,拉高了整体融资水平。2月7日,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获得东兴证投、国新国信东吴海外基金、国风投基金和兴业银行等联合投资,融资金额达50亿元。这是2017年以来动力电池行业单笔最高融资。孚能科技主要致力于新能源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及系统的生产和研发,是拥有国际领先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田芳认为,此次融资有助于孚能科技以“科研+资本”的双翼模式,凭借自身强大的研发能力、科学的商业模式,借助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东风,以融资为起点,加速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


  从细分领域来看,一季度国内清洁技术行业VC/PE融资在三个领域均有涉及。其中电池与储能技术最为活跃,融资案例4起,占比31%;融资规模以7.91亿美元位居榜首,占比57.15%。田芳分析称,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动力电池在整个电池行业中占比快速提高。动力电池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在新能源汽车整体成本中占比较高,发展前景广阔。


  并购市场降温


  投中数据显示,一季度清洁技术行业并购市场降温,宣布案例小幅增长,宣布并购案例数量为56起,同比增加12%;宣布并购交易金额11.27亿美元,同比下降67.47%;完成并购案例20起,与2017年一季度相较持平;完成交易金额10.23亿美元,同比下降43.93%。


  江南化工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了盾安控股等9名交易对方持有的盾安新能源100%股权,交易金额为3.87亿美元。盾安新能源是一家专业从事风电场、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及可再生能源设备研发与制造的企业。田芳称,此次收购完成后,江南化工将一举进入环保、新能源领域,进而成为民爆业务、新能源业务双核驱动的多元化上市企业,实现公司产业转型战略和多元化发展战略。


  IPO市场稳中求进


  “一季度清洁技术行业IPO有回暖趋势,募资市场活跃度上升。”投中报告显示,一季度清洁技术行业共有3家企业实现IPO,案例数量与2017年一季度相较持平,IPO市场保持平稳的态势;IPO募资规模为1.96亿美元,同比上升39.44%。


  1月5日,鹏鹞环保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发行股票8000万股,发行价格8.88元/股,募资金额达1.1亿美元。鹏鹞环保一直专注于环保、水处理领域,可提供环保、水处理相关的研发、咨询与设计、设备生产及销售、工程承包等一站式服务。鹏鹞环保IPO募集资金全部用于主营相关业务及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田芳称,本次上市后,鹏鹞环保将努力把握国家政策大力鼓励的发展良机,发挥品牌和市场地位的领先优势,以环保水处理项目投资运营为主要驱动力,进一步打造水处理领域全产业链,成为国际一流的环保水处理综合服务商和运营商。


  此外,一季度清洁技术行业共4家VC/PE机构实现退出,账面退出回报为0.22亿美元,账面平均回报率为0.69倍。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清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