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国投资为多国带来发展新机会

中国投资为多国带来发展新机会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7-11  浏览:

  中国投资在海外有多受欢迎,也许外洽会的新闻发布会能给出答案。


  2018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十届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将于9月15日~16日在北京举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馆或商务机构的代表迫不及待地在7月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亮相”,其目的就在于要向中国投资者介绍本国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希望能借助外洽会的舞台吸引到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


  对此,外洽会的主办方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给出了一颗定心丸。他介绍道,今年的外洽会将以“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为主题,通过多种活动为企业搭建“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信息桥梁,为中国投资者和与会各国开展投资合作创造机会。


  看好中国实力


  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的298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额478.9亿美元,同比增长38.5%,连续7个月保持增长。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认为,中国对外投资的增加不仅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拉动了东道国经济增长,达到了共商共赢、互利合作的目的。


  为吸引到更多中国投资,多国驻华使馆或商务机构的代表也不失时机地介绍本国投资政策,希望通过各自优势吸引到中国投资者的注意。他们不约而同地看好中国的实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有5年,但当塞拉利昂驻华大使昆巴·莫莫谈起“一带一路”倡议时,仍显得十分激动。她认为,“一带一路”给全球带来了太多好处,其推进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建立,强化和加深了双边和多边经济合作,促进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同时成为连接不同文化和文明的纽带,让全球经济体都能借“一带一路”倡议共享世界和平发展的成果。


  巴林经济委员会驻华国家代表蒋?和菲律宾驻华大使馆的商务参赞格伦选择用数字说话。


  蒋?介绍说,巴林是从2013年开始加强对华合作的,如今回头来看,5年间中国企业在巴林的注册数从当时的50多家发展到今天的600多家,中国在巴林的投资存量也从当时的5000万美元增至今天的15亿美元。


  格伦则表示,中国是菲律宾增速最快的投资来源国。2017年中国成为菲律宾第八大投资来源国,全年总批准投资额增长57.14%,总额达4400万美元。可贵的是,高基数下今年一季度中国对菲投资依然实现高增长,同比增速高达49.5%。同时,今年前两个月,来自于中国的净跨境投资与2017年整年净跨境投资相比增长了466%,这显示了中国资本的强大实力。


  期待更多合作


  正因为看到了中国投资带来的益处,各国对中国政府推动新一轮开放所触发的合作机遇有更多期待。


  昆巴·莫莫表示,塞拉利昂对中国经济前景抱有信心,也对中国开放充满信心,相信中国一定会更活跃地出现在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的平台上,并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机遇。塞拉利昂希望能继续分享中国给全球发展带来的机遇,境内的采矿业和旅游业都期待中企的参与。“之前,塞拉利昂经济发展一直依赖西方,如今中国却给出了我们一个不同的选项,即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仍能保持政治发展的自主性。”昆巴·莫莫说。


  蒋?介绍说,巴林期待通过外洽会的平台结识更多优秀中国企业一起打造产能合作的新项目,比如共同建设“数字一带一路”。因为当前巴林经济已进入了“后石油时代”,政府也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推动整个国家的经济向数字化全面转型,移动支付,包括数字货币交易所都在巴林获得了快速发展。


  格伦表示,希望能在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外,借外洽会平台吸引更多中企赴菲投资一些当地政府规划的重点项目,包括制造业、农业、渔业、基础设施和物流、医疗、大型住房、环境、气候变化相关项目、能源、旅游、服务业等。


  对于各经济体的需求,外洽会主办方自然有所关注。和振伟表示,本届外洽会将进一步丰富内容,为期两天的会议将举办1场开幕式和主论坛、8场区域投资分论坛、8场行业投资分论坛、6场投资推介会以及1场招待酒会共24场活动,以帮助与会各方充分对接。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外洽会还首次引入了地方政府作为合作方。胡卫平表示,今年协会首次与贵州省六盘水市合作,除第十届外洽会之外,于11月份在贵州盘州市举行2018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中共盘州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吴胜卫直言,在对外开放的路上不分大小,不分先后,盘州是中国贵州的西大门,同样希望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