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搅动油市的国六油品是这样炼成的

搅动油市的国六油品是这样炼成的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7-27  浏览:

  聚焦国六油品上市


  整齐干净的厂区里绿树成荫、繁花盛开,人工湖内天鹅嬉戏、锦鲤游弋…… 在安宁草铺工业园,有这样一座花园式炼厂——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石化),主要承担云南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工作,具有“清洁环保、动力强劲、积碳更少、省油省钱”的国六油就出自这里。


  近日,笔者走进云南石化厂区内,全方面了解云南石化大型化装置的先进工艺,探寻国六油生产流程及市场供应情况。


  先进技术成就“五最炼厂”


  中石油安宁炼厂是中缅原油管道的重要配套项目,于2009年9月奠基,2012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8月产品出厂。承担该项目建设和运营的云南石化是云南省首个规模炼厂,也是中石油在西南地区投资兴建的特大型炼厂之一。其主要装置17套,常减压年设计能力1300万吨,年成品油生产能力为1063万吨。


  云南石化加工中缅原油管道运输而来的中东混合高硫原油,主要产品包括国六汽油(92#、95#、98#)、国六柴油、航空煤油、LPG产品(丙烷、饱和液化气等)、苯、混合二甲苯、丙烯、硫磺、NH3、石油焦等。


  云南石化炼油项目建有常减压蒸馏、渣油加氢脱硫、航煤加氢、轻烃回收等17套主要生产装置,拥有完备的环保、消防、储运、公用工程等配套系统,企业设备、装置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国产化率超过90%。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设计时并不包括98#汽油产品,但为提高经营效益水平,云南石化紧跟市场需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优化生产运行,突破设计瓶颈,在稳定92#、95#汽油的基础上,成功生产出98#汽油。


  “经过多年建设,云南石化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单系列最大、工艺技术最先进、装置配套最齐全、油品质量最好、环保水平最高的炼厂,发展潜力巨大。”说起云南石化,中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总工程师蔺爱国这样评价道。


  多项指标排放限值缩减50%


  在锤炼先进技术打造典范炼厂的同时,云南石化还与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密切联动,建成了全长950.8公里“三干一支”的云南成品油管道和中石油云南石化铁路专用线,彻底解决了云南及周边地区长期以来“油品供应不稳定”的现状。


  “目前,中石油在云南的加油站供应的国六油全部来自云南石化。”云南石化化验监测部工程师冯绍艳说,目前云南石化生产的汽油烯烃含量在12%以下,芳烃含量在32%以下,苯含量在0.5%以下,50%蒸发温度在100℃以下,远高于国家标准,“国六油中不良组分含量进一步降低,能更好保护车辆发动机,减少发动机积炭,对车辆和机械的损害大大降低,可大幅降低车辆维修和保养成本,延长发动机寿命。”


  据了解,为有效控制排放物中硫化物和氮氧化物的含量,云南石化炼油项目通过采用脱硫、脱硝工艺和原料加氢处理,脱硫效率可达95%。同时,选用新型低氮燃烧器和清洁燃料,大幅降低排放物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含量,采用世界先进工艺技术,提高总硫回收率至99.8%,有效降低了液硫和尾气中硫化氢的含量。


  “今年以来,昆明市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更应该履行职责,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安宁炼厂生产的国六油提前上市,硫含量从之前每千克不高于50毫克降到每千克只有6毫克。”中石油云南昆明销售分公司党委书记、安全总监罗建伟表示,当前昆明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50万辆,如果这些车辆全部使用国六油,汽车尾气的有害物质排放量只相当于50万辆的排放量,将为昆明打响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油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