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国邮政与中国铁塔开展战略合作

中国邮政与中国铁塔开展战略合作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8-24  浏览:

  8月20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简称“中国邮政”)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家拥有通达全球、覆盖全国城乡营业网点的世界500强企业,将与拥有190万站址资源的全球最大铁塔公司全面合作,开启共享共赢发展的新篇章。中国邮政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爱力,中国铁塔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佟吉禄,出席了签约仪式并进行工作会谈。双方在京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签约仪式。中国邮政副总经理张荣林与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顾晓敏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促发展”的原则,整合各自资源优势,构建起全面、长期和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银行、寄递物流、保险、证券等业务及资源共享等多领域推进深层次合作。一是银行服务。中国邮政向中国铁塔提供总额为5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提供现金管理、银企直联、资金归集等结算服务和协定存款、大额存单等个性化存款产品,支持中国铁塔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投行方面,为中国铁塔量身定制投行类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在资产管理方面,根据中国铁塔的需要,提供债券、信托贷款、优先股等个性化、综合型融资解决方案。二是寄递物流服务。中国邮政充分发挥丰富的供应链物流行业经验,为中国铁塔提供工程物资的仓储、运输等物流服务。三是新能源合作。中国邮政将开放传统蓄电池、电动运输车辆等能耗场景,进行新能源的市场化升级替换,双方开展动力电池梯级利用等能源新应用合作,共同为绿色发展做出贡献。四是保险业务服务。双方探索在员工补充医疗保险及福利保障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同时,中国邮政在保险资金投资领域积极与中国铁塔开展合作。五是证券业务服务。中国邮政为中国铁塔提供定制化的资产管理投资服务,以及证券发行、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及证券研究等各类专业服务。六是资本运作合作。中国邮政与中国铁塔探索共同开展直接股权投资。七是资源共享合作。中国邮政将办公、营业场所等作为公共服务设施,开放给中国铁塔作为通信设施站址资源;中国铁塔将充分发挥站址、电力、维护监控平台以及业务合作生态资源优势,为中国邮政提供视频监控、智慧物联等综合解决方案、多领域数据信息、广告宣传等服务。八是新业务新市场合作。双方将结合各自战略发展目标,研究探索面向智慧社会、数字中国、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新业务、新市场、新领域合作。


  中国邮政是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拥有通达全球、沟通城乡的邮政网络,5.4万处遍布全国城乡的营业网点和近40万处便民服务站。近几年,中国邮政打造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初具规模。中国邮政确立了“自营+代理”“自营+代管”“自营+协同”的经营发展模式,三大板块业务、产品、渠道、客户、品牌资源交叉复用、联动发展。中国邮政拥有实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的核心竞争力,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铁塔是全球最大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于2018年8月8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中国铁塔的站址资源遍布全国各地,拥有7×24小时完备的电力保障,拥有“互联网+物联网”支撑的集中统一维护监控平台,能够实现对全量站址、各类设备的“可视、可管、可控”。作为新能源动力电池梯级利用试点主体单位,中国铁塔已在全国上万个站址开展了梯级电池应用试点,从技术和安全性层面验证了梯级电池的应用可行性。


  中国邮政和中国铁塔均拥有遍布全国的资产资源,互补性强。双方通过优势资产资源的深度合作,充分挖掘和发挥资产资源的价值,必将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及效益,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互联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