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粮、大康、和润等中国企业加码巴西战略布局

中粮、大康、和润等中国企业加码巴西战略布局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8-29  浏览: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每过去一周,就会有更多大门对美国农户关闭,也会有更多机会向他们的竞争对手敞开——从阿根廷到乌克兰,最大的赢家要数巴西。


  巴西是中国大豆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豆油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未来十年巴西大豆产量将从目前的1.2亿吨增至1.56亿吨,出口量的70%将销往中国,中国仍是巴西大豆的最大买家。


  战略布局巴西,成为中国粮油企业抢占大豆市场份额的重要举措,在谋求企业与国家利益的同时,也为巴西和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


  中粮在巴西


  中粮集团2014年踏足巴西大豆业,没花费几年,就在巴西达到了需要数十年贸易才能达到的地位。2017年中粮成为巴西大豆的第三大出口商,仅次于邦吉Bunge及丸红株式会社,超过了嘉吉、路易达孚等老牌国际粮商。


  中粮每年对大豆的需求已超过2000万吨,未来几年还将超过3000万吨,巴西则是中粮全球最大的大豆来源地,超过了中粮大豆消费量的一半,尽管如此,中粮还计划增加这一比例。


  中粮直接从巴西农户手中收购大豆,动摇了传统粮商对交易渠道的控制,中粮在巴西已拥有2家大豆压榨厂、4家糖厂,运营19个粮食仓库。


  中粮也在寻求改善巴西的仓储和物流,将继续进行投资。


  中粮在巴西最大的桑托斯港运营两个码头,T12A码头为大豆、糖、饲料等农产品出口码头,年中转能力超过300万吨;Cerealsul码头为小麦进口码头,年中转能力50万吨。


  2017年中粮在巴西的谷物油籽经营量800万吨、粮源合计740万吨、仓储能力达181万吨,中粮的大豆和玉米种子业务也已占据巴西市场份额的14%。


  中企进军加码巴西


  美国、欧洲、日本的企业控制巴西大豆产业已经数十年,新竞争者很难进入,中国粮油企业进军巴西也经历了一番探索:从直接购买或租赁土地从事海外种植、到间接的资产并购以及对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


  中国最早远赴巴西买地种大豆的是一支农民团队:2007年浙江福地农业公司2亿元购买巴西1.68万公顷土地,后与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共同开辟了阳光农场合作种植大豆。2011年浙江福地从巴西撤出,将资产转让给了重庆粮食集团。


  2010年重庆粮食集团宣布将投资25亿元人民币,在巴西购买土地建设大豆生产基地,后因巴西出台外资限购限租土地令等多重原因,项目起步后遇阻停滞。


  这些早期的尝试证明中国企业海外买地种大豆可能并不经济。


  国际粮商如ADM、邦吉并不自己买地、种地,而是以订单农业的模式向巴西农民采购大豆,买地的资金可以节省下来,也不用承担种植的风险,另外以向农民提供农药、化肥以及贷款的方式引导生产,构成一条龙式的业务模式。


  2014年中粮集团通过对荷兰尼德拉和来宝农业的并购,借助两者在拉美已有的平台,以最直接而快速的方式进入巴西。


  2016年、2017年,上海鹏欣集团旗下的大康农业先后完成对巴西Fiagril及Belagricola两大农资服务及粮食贸易平台的收购,实现对近700万吨大豆及玉米粮食资源的控制。


  Fiagril公司是巴西中西部麻省最大的大豆、玉米贸易平台和农业生产资料经销平台之一,该区域大豆产量约占到全球总产量的9%,Belagricola公司所在的巴西南部巴拉纳和圣保罗州则为巴西第二大粮食主产区,Belagricola公司为该区域重要的粮食贸易商和农业生产资料经销商。


  两家公司商业模式是:一方面为当地农户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的一站式采购、农业金融以及技术顾问等服务,另一方面建立了一套集粮食收购、仓储、物流和出口的完整产业链布局。


  2018年3月,由中国交通建设公司与和润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的巴西圣路易斯港项目举行奠基仪式,这是首个中国企业参与巴西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巴西最大的散杂货深水港之一,和润集团为该码头配套建设了全球首创的18万吨粮食专业运输船舶。


  和润集团总部位于浙江舟山,是国内粮油物流和加工业的领跑者。未来,和润集团将扩大在巴西的投资。而中交建在巴西的计划还包括铁路和桥梁项目。


  一直以来,中国粮油企业都是大量从巴西进口大豆,在中国压榨加工,而将来或可以选择是在巴西加工还是进口之后再加工——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瞿瑜辉在一次专访中称,如果中巴企业在巴西成立合资公司来加工大豆,对双方的利益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合作可以减轻巴西物流成本的负担。


  巴西2018至2019年度大豆将在明年年初收获,在美国的农户饱受痛苦之际,巴西的大豆农户得到了机会和财富。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战实际上正在改变全球的贸易格局,促进大豆成为更紧密联结中巴两国的经贸纽带。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大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