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用优化结构推动国网高质量发展

用优化结构推动国网高质量发展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9-27  浏览:

  报载:最近,国资委在北京召开媒体通气会,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出席会议,通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中国电科、国家电网公司、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宝武和中国远洋海运5家央企相关负责人参会并介绍企业情况。读完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近年来,国家电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首要的当是完善骨干网架,在西北、西南、东北建设坚强的送端电网,在华北、华东、华中建设坚强的"三华"受端电网积极推动华中环网、华北-华中等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取得突破;;积极推进公司制改革和分类管理,压缩管理层级、清理低效无效资产,深入落实降杠杆、减负债,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优化组织结构,促进提质增效;着力打造现代配电网。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2020年前,实现农网主要供电指标接近或达到国家规定的农网规划目标,为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安全、可靠、均等的电力普遍服务;从规划设计、技术标准、设备选型、采购策略、供应商管理等方面入手,严把入口关、质量关,全面推动电网装备迈向中高端。要优化提升技术指标,精简设备选型,提高通用互换水平;优化集团管控能力,提升资源配置能力,提高优质服务能力,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管理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公司2018年上半年完成售电量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营业收入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4%,运营情况良好。


  由此,国家电网在确保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持续开展电网投资建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对电网发展的需要,发挥电网投资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效率的积极作用,只有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优化组织结构,才能提高管理效能,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电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